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1年度

嘉兴市财政局 浙江省嘉兴市地方税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6 17:00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2011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嘉兴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文件规定,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1年度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进行公布。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同时在嘉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嘉兴财政地税网上进行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监察室联系(地址:嘉兴市环城西路55号;邮编:314000;电话:82031529)。

一、概述

2011年,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机关提能增效优服务。在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积极领导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修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关于市局公文主动发布审核管理办法》等规定开展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落实到位。截至2011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作正常,政府信息咨询、申请及答复等工作开展顺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我局积极建设畅通多种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完善财政地税局网站,健全信息公开平台。责任处室办公室和信息中心不断对网站进行调整、更新和完善,确保对外沟通顺畅无误。二是及时发布相关财税政策、法规,使服务对象、纳税人能方便快捷地了解最新财税政策、法规。及时发布我局工作动态,让群众了解我局财政地税工作情况。201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0条,在市局门户网站发布财税动态信息200多条。三是公开办事流程及相关信息。通过设置 “办事指南” 、“局长信箱”等专栏,使服务对象、纳税人能及时了解办事程序的调整和变化。2011年共受理220件网上咨询。四是主动公开了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内设机构等内容。对我局局领导信息,以及各个处室工作职能等进行了介绍,公开了各处室的管理职能和变动方面的信息,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及联系沟通。五是拓宽渠道,通过“同心汇聚”服务品牌创建、“纳税人之家”和“纳税服务志愿者”等活动,开展服务对象、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和参加“行风热线”。加强与纳税人沟通。及时向服务对象、纳税人传达财政和地税的最新政策、法规,并为服务对象、纳税人解读新政、解答疑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本局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条。我局有关职能处室接到申请,严格按《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进行操作,都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进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本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信息发布总量不够多、部分信息发布不够及时等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和监督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2012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省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规范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措施,真正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更好地帮助服务对象、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