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嘉兴景点

沈曾植故居

发布日期:2013-12-11 15:58 信息来源:市旅游局 浏览次数:

  沈曾植故居在嘉兴城内姚家埭1号。坐北朝南,系清末建筑四合院式三进两层楼住宅,砖木结构。内为走马堂楼,有厅堂、花园等。第一进五开间,中间是厅,两边有厢楼联接,和第二进形成走马堂楼。第二进五开间,中间是厅,两边各有两间。第三进为三开间楼房;东边有一水井。楼房后有五间平房。大门朝南,有门厅,大门之东有五间平房和一边门。沈曾植故居外形完整,除花园园址已建房外,基本保持原貌。沈曾植(1850—1922) 字子培,别字乙庵,晚号寐叟,初别号小长芦社人,晚称巽斋老人、东轩居士,又自号逊斋居士、癯禅、寐翁、姚埭老民、乙龛、余斋、 轩、持卿、乙 、李乡农、城西睡庵老人、乙僧、乙穸、睡翁、东轩支离叟等。清光绪六年(1880)进士。任刑部贵州司主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章京,外调任江西广信知府、安徽提学使。曾赴日本考察教育制度。宣统二年(1910),他在署理安徽布政使任上,忽然因病乞休,从此侨寓上海,以遗老自居。1917年7月张勋复辟,他兴头十足地赶去北京参加,任“学部尚书”。这一点,经常为后人诟病。沈曾植治学严谨博大,综览百家。后专治辽、金、元三史,于边疆历史地理及中外交通史事,开辟前人未窥的新领域。清末任刑部贵州司主事18年,潜心研究古今律令,亦有独到成就。王国维称赞他的成就足可与清代著名学者顾亭林等人相俦;其成就的深度超过龚自珍、魏源;其精处胜过戴震、钱大昕;称他为“学术所寄”、“邦家之光”。生平著述繁富,有《汉律辑补》、《晋书刑法志》、《蒙古源流笺注》、《元经世大典笺注》、《西北舆地考》、《海日楼诗集》、《曼陀罗呓词》等。他工诗词擅长书法。其诗宗孟郊,而所作洁净精妙,又近于陆游。书法取法钟繇、索靖,晚年吸取黄道周、倪元璐的精华,参以爨宝子碑法,变态多姿,奇趣横出,翻覆盘旋,如游龙舞凤,卓然成一代大师。沈曾植晚年在政治上趋于保守,在学术上艺术上却富创新,对后人影响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