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嘉兴景点

李叔同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3-12-09 16:39 信息来源:市旅游局 浏览次数:

  平湖市李叔同纪念馆坐落于东湖景区的大瀛洲内,大瀛洲建于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旧有九水相汇互绕其间,宛若九龙戏珠于沧溟瀛海间,故有九龙戏珠之美称,纪念馆就建于洲畔湖上,其建筑造型为一高雅、洁白之莲花,是东湖风景区的标志性建筑,二OO七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李叔同(1880-1942),幼名成蹊,学名文涛,字叔同,祖籍浙江平湖。1880年10月23日生于天津。他学贯中西,艺专多科,1905年留学日本,归国后执教于杭州等地,在众多领域都有着开创性的贡献,是我国著名的书画篆刻家、音乐家、戏剧家、教育家、诗人、学者,是中国新文化运动和中日文化交流的先驱。1918年8月19日,在杭州虎跑寺剃度,法名演音,号弘一。1942年10月13日圆寂于福建泉州。他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一位杰出的高僧,南山律宗的第十一代世祖。 

  为了纪念这位乡贤、这位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平湖市人民政府出资2700万元,历时3年,于2004年建成平湖市李叔同纪念馆。纪念馆按功能划分为休闲区和办公、展览区域,其中休闲区域为主题公园——叔同公园,占地10586.7平方米。园内林木茂盛、郁郁葱葱,环境优美、曲径通幽,李叔同和他的弟子丰子恺、潘天寿、刘质平的人物全身铜像群雕,高雅端庄,为公园添得许多文化氛围。展览区域主体建筑面积1506平方米,高24米,2/3宽度立于东湖中,整座建筑犹如一朵圣洁的莲花,绽放在碧波粼粼的湖面上,体现了李叔同濯清涟而不妖的宽广胸怀和高洁品格。主体建筑分上下两层。底楼为贵宾接待室、影视放映厅等,二楼设有七个固定陈列室和一个能展示上百件书画作品的环形临时展厅。中间是一尊用汉白玉石雕琢的李叔同——弘一大师塑像,重达20吨。陈列室展出了李叔同各个时期的生活照片和历史资料,从书画篆刻、音乐、戏剧、诗词、教育、佛学成就及社会影响等方面展示李叔同卓越不凡的人生轨迹,展现出李叔同从世俗到佛门的心路历程,供世人瞻仰缅怀和学习研究。 

  纪念馆自开放以来,赢得了中外观众的普遍赞誉和口碑,中央和省市各级领导及中外观众数十万人次先后走进纪念馆,感受平湖名人文化的艺术魅力,李叔同纪念馆已成为平湖市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和文化传播的主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