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2年度

嘉兴市财政局 浙江省嘉兴市地方税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9 17:00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2012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嘉兴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文件规定,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公布2012年度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同时在嘉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嘉兴财政地税网(http://zfxxgk.jiaxing.cn和http://www.jxcs.gov.cn)进行公开,对本报告如有任何疑问,请与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嘉兴市环城西路55号;邮编:314000;电话:82073925)。

一、概述

2012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机关效能提升和服务优化。在省厅、省局和市政府的指导下,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职能分工,严格按照《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关于市局公文主动发布审核管理办法》等规定开展工作,积极公开有关信息,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截至2012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作正常,政府信息咨询、申请及答复等工作开展顺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我局着力畅通多种信息公开渠道。一是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启动财政地税外网的改版工作,充实完善财税外网法规库,及时发布相关财税政策、法规,使服务对象、纳税人能方便快捷地了解最新财税政策、法规。及时发布我局工作动态,让群众了解我局财政地税工作情况。加强与中国嘉兴门户网的合作共建。2012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余条,在市财政地税外网发布财税动态信息130多条。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照有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原则,调整了局内部处室间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分工,明确、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把好信息公开的审核关口。建立已公开信息维护更新机制,及时修改、更新已主动公开的局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内设机构、办事指南等内容,公开各处室的管理职能和变动方面的信息,使服务对象、纳税人能及时了解办事程序的调整和变化,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及联系沟通。三是提升财税宣传质效。深入开展了“双千双百”进村入企服务走访活动,收集汇总意见、建议90多条,制定《“进村入企”走访服务活动工作措施》。深入开展财税服务镇、街道经济发展专题调研活动。整合财税宣传的资源、渠道,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和完善财税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地方主流媒体、税企通、新兴媒体手机报等加大对财税政策宣传力度,提高财税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纳税服务志愿者队伍和纳税人之家建设,对支持浙商创业创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进行详细政策辅导。以“纳税人之家”参事团、监督评议团、咨询服务团为载体,为纳税人提供专业化、规范化、多样化的服务。同时,开展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 “提速增效”回头看,简化和规范办税流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本局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9条。严格按《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进行操作,落实依申请公开答复会签制度,均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进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本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发布信息总量仍显不够多、部分信息发布及已发布信息更新尚不够及时。

2013年,我局将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加强对上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结合财税宣传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的量与质上力求有新提高。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政策文件的学习,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和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