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 嘉政发
索引号: 11330400002546066D/2014-38834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文号: 嘉政发〔2014〕29号 发布机关: 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14-03-07

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嘉兴市城市道路交通治堵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3-14 09:06 信息来源:市政府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2014年嘉兴市城市道路交通治堵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嘉兴市人民政府

2014年3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4年嘉兴市城市道路交通治堵工作方案

2014年是我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深化推进年。各地要按照省治堵办“共性和个性结合、过程和目标结合、治标与治本结合、工作可考与成果可感结合”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全市治堵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总体思路

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新型城市化的要求,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创业创新城、人文生态城、和谐幸福城”和“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的总体目标,完善城市交通规划,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畅通城市交通网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调控交通需求总量平衡,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力争通过五年努力,使我市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观,努力为全市人民营造良好的出行、工作和生活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五年治堵工程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观,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的总目标,大力实施全市治堵“三建二增二提升”行动,力争全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建设完善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规划体系,完成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修改;加快城市主干道建设,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0公里,开工12公里;打通断头路2条,开工5条;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研究。

建设完善城市循环组织网。在重点区域内实施城市交通循环组织网2个区块、4条道路。

建设完善城市智能交通网。建成集城市交通规划、建设、公交、停车、秩序管理为一体的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初步建成城市交通运行指数系统,提升科技治堵能力。

增公交。新增公交站点20个,新建公交首末站2个以上,新增公交车50辆,新增公共自行车2000辆;14条高峰时段平均运送时速15公里以下的公交线路车辆运送的时速提升20%,15公里以上的提升10%;治堵重点区域内新增主要道路公交专用道10公里以上。

增车位。全市〔含县(市、区)〕地下空间开发量100万平方米,新增专用停车位7500个,其中公共停车位增加500个,实施2005年前交付的4个居住区停车位改造,增加停车位200个以上;道路路面停车位在上年末基数上减少15%,主城区减少1900个,重点区域减少1200个;逐步推广差别化停车收费,科学制定停车收费标准,提高停车位周转率。

提升公交分担率。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城市公交客运量同步增长。

提升守法率。开展城市治堵工作暨城市道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中心城区8条重点整治道路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0%以上,非机动车、行人守法率达到80%以上;发挥信号灯集中协调控制、主干道路及主要视频监控、警用车辆及单警定位、交通信息诱导等功能,提高违章查处效率和道路通行效率。

三、工作措施

(一)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1.组织编制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统筹解决城区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问题。 

牵头单位:市建委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防办、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2.启动城市快速路网规划建设,进一步研究完善中心城区城市快速路网规划,加快市区快速路规划建设。按照由易到难的原则,完成中环路道路开口归并和交叉口优化改造。

牵头单位:市建委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城集团、南湖区政府

3.加快主干路网的完善贯通,提高城市东西向通行能力,缓解南北向即时性拥堵现象,大力推进打通断头路项目建设,新建主干路6条,打通断头路7条。

牵头单位:市建委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城集团、嘉服集团、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4.大力推进城市支路网建设,逐步改变中心城区支路过少,城市道路级配比例严重失衡现象,提高集散性、分流性支路网在道路结构中的占比,新建支路10条。

牵头单位:市建委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城集团、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5.大力推进交通拥堵点和道路交叉口改造,努力消除主要干道的交通瓶颈节点,重点开展3个道路交叉口改造,切实提高部分路段的通行能力,逐步缓解市区的交通压力。

牵头单位:市建委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城集团、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6.加快慢行通道建设,大力推进市区生态绿道网建设,在有条件的区域建设自行车道,为公共交通的接驳提供便利;启动市区主要商业街区人行过街设施建设,推进中山路过街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现有城市步行通道交通环境。

牵头单位:市建委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城集团、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7.加快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桥下空间、城市外围空地和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加快居住区停车位改造,推进居住区内部停车泊位挖潜及改造,完成主城区4个居住区停车位改造工程,增加停车位200个;重点推进望吴门地下停车场、三水湾中学操场等地下停车场和物流园区货运停车场、铂金湾北广场停车场建设。

牵头单位:市建委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人防办、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8.加强道路停车泊位管理。进一步强化停车场资源的统筹运营与管理,基本建成中心城区停车诱导系统,建立完善停车设施共享利用协调机制,鼓励单位与居民区实施错时停车。出台《嘉兴市停车管理办法》,完善停车场建设技术规范。

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人防办、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9.加强建设项目规划审批,严格执行省、市相关停车场配建标准。

牵头单位:市建委

责任单位:市人防办、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10.编制完善地下空间利用规划,加强地下人防设施的开发建设,开展地下空间产权试点,完成全市 10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开发。

牵头单位:市人防办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建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11.全面开展地下空间用途清查,整治地下停车空间功能挪用现象,无条件恢复违法挪用的地下空间。

牵头单位:市建委

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人防办、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12.大力推进轨道交通研究。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13.按照“一步规划、统一方案、一次实施、集中整治”的原则,开展建国南路、中山路、越秀路、禾兴北路等重点道路综合治理。

牵头单位:市建委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二)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1.进一步推进公交线网优化,稳步推进线网优化实施计划,推进市区公交白班、夜班线路“并线”工程,实现部分线路编码的统一,构建更为清晰的线网结构,重点区域内第一批、第二批各7条线路在主干道高峰时段的平均运送时速提升10%。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通集团、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2.继续扩大公交车辆规模,结合发展需求和车辆状况,新增公交车50辆。

牵头单位:嘉通集团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3.继续加快场站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城乡公交西北停保场,建成秀洲公交停保场;建成秀洲区政府、第一医院、运河新区等3个枢纽站,完成洪合镇枢纽站前期工作;建成新篁、云东村、栖凰埭、油车港老镇、桃园、建设、田乐、宇泗浜等8个公交首末站;继续实施中途站三年建设工程,新建(改建)港湾式停靠站28个,候车亭316个,站牌设施450个。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城集团、嘉通集团、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4.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新建公交专用道10公里以上,建成中环南路(新气象路~中环西路)、中环西路~中环北路(龙凤大桥南堍~禾兴路)公交专用道,中山路(火车站~新洲路)、禾兴路(中环北路~昌盛路)与综合整治工程同步配套建成公交专用道。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建委、市城管执法局、嘉广集团、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城集团、嘉通集团、嘉源集团、嘉兴电力局、市燃气公司、电信嘉兴市分公司、中国移动嘉兴分公司、联通嘉兴市分公司、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5.继续实施公交优先信号灯系统试点工程,中山路(勤奋路~新洲路)、越秀路(广穹路~东升路)、禾兴路(东升路~昌盛路)与综合整治工程同步建成主要交叉口信号灯系统;已建和新建的公交专用道的主要路口同步配套公交优先信号灯。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建委、市城管执法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城集团、秀洲区政府

6.继续推进路内停车位清理,严格控制中心城区主要道路的路内停车位,全部取消治堵重点道路机动车道的停车泊位, 逐步减少和取消非机动车道的停车泊位,全面清除影响公交运行的路内停车泊位。年内,主城区减少路面停车位1900个,重点区域减少1200个。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

责任单位:嘉通集团

7.扩充公交驾驶员,建立与车辆规模相匹配的驾驶员队伍,继续完善公交驾驶员薪资体系及星级服务考评体系,制订公交驾驶员招聘方案。进一步挖掘潜力,提高机动驾驶员上线比例。新增城市公交驾驶员50人以上,新增城乡公交驾驶员20人以上。

牵头单位:嘉通集团

8.完善公交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公交财政补贴政策;继续实施公交企业考核工作,提高公交企业管理水平;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开展公交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嘉通集团

9.探索建立公交驾驶员培训使用机制。

牵头单位:市国资委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交通运输局、嘉通集团

(三)强化交通秩序管理。

1.继续开展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落实严管勤务措施,深化勤务制度改革,完善交通事故快处快撤机制,试行常规勤务、加强勤务和紧急勤务三级勤务模式;不定期开展严查集中行动,严格查处八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确保治堵重点道路守法率达到省定考核指标要求。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2.推行拥堵点段挂牌严治。大力推进拥堵点段改造,对商业繁华街区、学校、医院、市场、车站等重点区域开展新一轮排查,制订专门行动方案,明确整治措施、整治期限、整治责任人,实行挂牌整治。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整治一处巩固一处,防止反弹。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建委、市城管执法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3.全面实施《市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 

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建委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4. 加强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静态秩序管理。采用视频抓拍、锁车拖移、现场管理等综合手段,对重点路段、重点部位进行联合整治。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

5.扎实推进社会单位停车资源开放,鼓励市区机关单位的停车泊位对外开放。

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公安局、市机关事务局

6.进一步优化市区交通组织。根据《嘉兴市区循环交通组织实施方案》,完善循环交通组织,逐步推进三水湾区域、河西区域循环交通组织,完成县前街等8条道路的微循环交通组织实施工作。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城集团、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7.优化城市道路车辆结构。扩大货运车辆及电动三轮车等禁行(限行)区域,进一步规范出租车、企事业单位通勤班车的停车和通行管理。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市“三小车”整治办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四)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

1.初步建成集城市道路规划、建设、公交、停车、秩序管理为一体的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建委、市城管执法局、市人防办

2.建成城市交通运行指数系统,定时对外发布交通运行指数。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建委、市城管执法局

3.加强停车诱导信息采集和发布。开展市区停车诱导服务系统项目二期工程,将停车诱导的范围扩大至二环以内,建设2000个左右具有实时诱导功能的停车泊位;完善停车诱导服务系统,实现停车场信息资源共享。

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4.加强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和应用。完成市区剩余128个路口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加强交通信号精细化应用,提升信号配时的科学化水平;完成160个信号灯路口“电子警察”、200处重点路段交通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提升交通监控(电子警察)覆盖率;强化对重点道路的机动车违法变道、违反禁令标志、违法停车等的非现场执法力度。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5.提升公交信息化服务水平。推广公交出行服务信息系统应用范围,建成公交运行监测系统。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嘉通集团

(五)深入开展宣传发动教育活动。

1.加强大宣传工作格局建设,提升全民交通文明素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施策”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利用社会各方力量,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努力形成“上下衔接、群策群力、全民参与”的大宣传、大教育机制。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新居民事务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2.充分发挥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少年社团的示范作用。动员引领全市青少年参与“绿色嘉兴我先行”主题活动,宣传推广推进交通“258行动”(2公里以内步行、5公里以内骑自行车、8公里内乘公交车)绿色出行方式,市级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引导本单位干部职工理性出行、低碳出行,降低城市大气污染。

牵头单位: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团市委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社保事务局、市机关事务局、市新居民事务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总工会、市妇联、嘉通集团、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3.全面推进“绿色出行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绿色出行、文明出行”主题教育活动。发动交警校外辅导员赴中小学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文明交通,宣讲安全出行。每月组织1次大型活动,宣传倡导“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理念。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市委、嘉广集团、嘉报集团、嘉通集团、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4.开展“绿色出行进社区活动”。各县(市、区)、市级各单位、各行业系统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宣传活动,倡导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各社区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绿色出行文明交通“大家谈”,宣传理念,强化意识,吸引广大市民践行绿色出行文明交通;活动成效与文明区县、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社区考核和评比挂钩,充分发挥文明区县、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社区在“绿色出行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牵头单位:市文明办

责任单位: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团市委、嘉广集团、嘉报集团、嘉通集团、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继续实行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任务书制度,将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纳入县(市、区)政府和市级各责任单位的目标考核中。各县(市、区)政府作为本区域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对治堵工作的领导,配强配优治堵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合力推进机制,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力求全面开展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市级相关责任单位要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措施到位。

(二)完善政策,加大投入。积极筹措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引导民间资本投资交通治堵,建立多渠道、多层面的投融资体系。继续完善公交经费补贴政策,提高补贴项目的范围和资金比例。

(三)明确职责,加强协作。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对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切实做到部门联动,整体推进。

(四)狠抓落实,强化考核。各单位要将近期计划与远期目标相结合,严格按照市政府实施方案总体要求,狠抓项目落实。同时在明确治堵工作目标的基础上,建立治堵工作考核机制,将治堵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评议和考核内容。加强日常督查,对工作相对滞后的单位及时进行督促,对因工作不落实造成重大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嘉政发[ 2014] 29号.doc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