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信息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15年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3-12 09:36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嘉政发〔2015〕2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2015年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市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有关专业计划由市发展改革委另行下达。

2015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调控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2%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进出口总额增长7%;

──实际利用外资24亿美元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与省价格调控目标保持衔接;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2.5‰左右;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率,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年削减率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

为确保顺利实现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全市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实施省委“八八战略”和“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征,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总基调,着力转型升级提质、改革创新突破,加快推进“三城一市”和“两美”嘉兴建设,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生态的全面发展,努力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打好经济稳增长基础。积极应对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对稳定增长的影响,坚持稳中求进,切实发挥消费、投资、出口作用,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的平稳增长。要积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以深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项目大推进、招商大引进、服务大跟进”专项行动为载体,着力推动投资总量、结构和效益的稳步提升和优化,确保投资持续快速健康增长;要突出投资重点,围绕新型城镇化、产业结构调整、平台集聚提升、民生事业改善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要创新投融资体制,提振民营经济投资信心,完善投资、建设与运营的市场化体系,鼓励社会资本以参股、BOT、PPP等多种方式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要强化招商选资,围绕重点产业加大招大引强选优和精准招商力度,力争引进世界500强公司、国际行业领先企业及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20个,浙商回归到位资金288亿元。要积极扩大内外贸易。加大外贸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大通关建设,进一步提高通关、报检、退税等贸易便利化水平;以“三新、三品”建设为载体,引导企业不断加大新市场、新产品、新渠道开发力度,提高品质、扩充品种、打响品牌,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积极适应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趋势,落实扩大消费相关政策措施,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拉动消费较快增长;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加快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带动内外贸协同增长。

二、增强转型发展驱动力。要以改革开放创新积极应对新常态,依靠改革激发新活力,依靠开放释放新推力,依靠创新重塑新动力。不断深化改革,在全市域推开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完善竞争性的要素市场配置体系;围绕市级部门权力清单,深化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构建与简政放权要求相适应的监管体制机制;抓好一批区域、县市改革试点,全面开展杭州都市经济圈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平湖市产业结构调整机制创新试点等;以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为基础,着力抓好我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落实到位。不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把握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上海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强长三角地区联动与发展;深入推进“与沪杭同城”战略,在规划研究、体制创新、基础设施、产业平台、公用事业等领域加强对接合作与互联互通;进一步强化“走出去”和“引进来”联动,实现互促共赢。不断增强创新动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深入实施“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集聚创新要素,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以平台为载体加强与沪杭科研院所、技术产权交易机构的全面合作,推动嘉兴科技城扩容提质,推进平湖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等平台加快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行业组织建立产业创新技术联盟,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健全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合作新机制。

三、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坚持优增量与调存量统筹并进,努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推动空间结构布局优化,落实市本级产业发展规划,探索开展全市域范围的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在更大区域内统筹产业发展;突出重要载体,高标准推进嘉兴滨海港产城统筹发展试验区、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嘉兴科技城等重点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突出核心区块和主导产业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突出服务业转型发展重要作用,以倍增计划为目标,针对薄弱环节制订对策措施,全面推进“十二五”服务业增加值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倍增,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2%,累计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000亿元;引导工业优化发展,重点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等领域做强“十大产业链”,促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形成更高水平的集群优势,加大机器换人力度,大力支持互联网条件下的商业模式创新,依托信息化平台推动互联网购物、金融、公共服务等新业态发展,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符合自身特点的商业模式,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继续深入实施现代农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都市型生态农业建设。积极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入产出效益,力争全市项目投资(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占服务业投资比重、民间投资占投资比重均有所提高。

四、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引领,全方位深化相关领域改革攻坚,为经济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发展质量全面提升提供新的动力支撑。出台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意见及“1+X”配套政策,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着力在“深化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建立‘多规合一’机制和建立健全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等五大领域取得突破。借助长三角城市群推动新型城镇化,积极促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核心区”谋划的实现,借势借力,加快由区域“中间城市”向区域“关键节点城市”转变;优化城市发展总体布局,突出中心城市的发展壮大,把中心城市打造成为高端要素集聚地、高效产业集聚地、高层业态集聚地和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以副中心城市特色产业为主导的区域性特质城市,创新40个新市镇的城乡一体新模式,研究谋划新一轮市级小城市培育,以项目组合的理念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积极推动全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建立市域供水、排污、燃气等各类公用设施的共建共享机制,优化市域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资源的空间布局,逐步统一市域范围内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体系,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推动城市能级的全面升级。

五、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城市发展最重要的资源环境问题。加强水、大气等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大力实施“五水共治”,开展消灭黑臭河、劣Ⅴ类水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污水管网280公里,完成现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坚持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和工业企业污水全入网,2015年底前污水未入网企业一律关停;加大肥药减量力度,改善农业面源污染;抓好大气环境治理,加强机动车尾气监测管理,严格落实机动车环保标志制度,继续推进黄标车淘汰;加快实施热电企业脱硫脱硝提标改造,全面推进高污染锅炉淘汰整治,积极推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洁净排放技改;全面深化有机废气治理,加大秸秆焚烧、施工场地、餐饮油烟等污染监管,遏制城市扬尘;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严格落实节能减排措施,继续实施燃煤总量定额控制制度,严禁新上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推进国家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建设,积极争取光伏发电交易试点,发电规模力争达到500兆瓦;进一步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有序推进煤改气、油改气等配套工程,加快风能、生物质能等新型能源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清洁能源在全市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拓展城乡绿色生态空间,树立城市的含绿量就是含金量的理念,依托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构建城市绿地结构体系,打造集“水乡-园林-绿岸”为一体的花园城市。

六、加强社会事业建设。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稳妥处理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下大气力解决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推进城乡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解决就业问题和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和深化社会建设、建立与经济政策协调的社会政策体系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推进民生项目建设,抓好市民服务中心、市医疗急救血液管理中心、市中医院急诊综合楼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市妇保院二期、新嘉兴高级中学、市博物馆二期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改善民生的力度,健全扩大就业与经济发展的联动机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实施“五大创业行动”,综合运用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夯实社会保险缴费,推行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全市净增养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各3万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万人,社会医疗保险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行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制度的衔接融合,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全面落实住房保障任务,大力推进公共租赁住房与廉租房并轨;创新扩大公共服务领域开放体制,民间投资实行核准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展社会事业,以服务民生的信息应用为重点,完成智慧电网和智慧交通示范试点项目建设,实现4G信息通信网络的全市域覆盖。

七、认真谋划“十三五”规划。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切实提高“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前瞻性、战略性和科学性,积极推进“多规合一”。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准确把握规划的功能定位和编制范围,聚焦转型发展的主题,突出创新、改革、开放等三大动力,合理设置目标指标体系,制订“十三五”规划编制目录,市场能发挥决定性作用的领域减少规划编制数量,提高专项规划深度和水平;深化“三个重大”研究,在全国、全省发展战略和区域规划中找准方位、准确定位,深入谋划并争取将一批重大项目、工程和政策列入国家、省“十三五”规划;积极推进“多规融合”,调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规划期限,完善相关空间属性,强化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功能区划等相互衔接,从规划内容、信息平台、技术标准、管理机制等方面理顺关系,真正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切实增强规划统一性、系统性和权威性。

 

附件:1.2015年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

2.2015年度嘉兴市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计划表

 

 

 

                          嘉兴市人民政府

2015年3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15年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计划

预期

±%

1.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7.5左右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7.5左右

3.固定资产投资额

亿元


12以上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1

5.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7

其中:出口总额

亿美元


7

6.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

2.6


7.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24以上


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

%


与省价格预期

目标保持衔接

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

10.人口自然增长率

2.5左右


11.城镇登记失业率

%

4以内


12.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6.5


13.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万人

221


14.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含大病统筹)

万人

195


15.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率

%

98以上


16.职工失业保险参保人数

万人

114.5


17.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

吨标准煤


按省计划安排

18.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万吨


19.氨氮排放量

万吨


20.二氧化硫排放量

万吨


21.氮氧化物排放量

万吨



附件2

2015年度嘉兴市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计划表

序号

项目(地块)          名称

征收范围

公共利益

类型

征收房屋面积(平方米)

征收户数(户)

建设活动主体

居民

企事业单位

居民

企事业单位

1

城东路片区万众通讯地块

东南至城东路、西至乌桥港、北至东升路

旧城区改建

0

6437

0

4

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

城东路片区凌塘路光通公司地块

东至空地、西至凌塘路、北至凌波苑、南至东升路

旧城区改建

0

8568

0

4

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3

城东路片区凌塘路金利汽修地块

东至莫泰旅店、西至凌塘路、北至华美小区、南至城东路

旧城区改建

1739

2874

30

2

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4

城东路片区禾欣实业地块

东至长板路(规划创业路)、西至乌桥港、北至城东路、南至铁路和长板塘

旧城区改建

1184

33224

20

4

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5

城北路片区钢铁厂地块

东北至城北路、西至斜港、南至百花新村

旧城区改建

2504

12880

32

7

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6

城北路片区渡船桥港北地块

东至禾兴路、西至城北路、南至渡船桥港、北至中环北路

旧城区改建

0

3487

0

2

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7

子城片区姚家埭南侧地块

东至荣军医院、西至禾兴路、南至军分区干休所、北至姚家埭

旧城区改建

693

3825

18

33

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8

杉青闸片区

东至苏州塘、西北至穆湖溪、南至嘉城景帆苑

旧城区改建

41673

78785

703

7

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9

文生修道院片区

东至苏州塘支流、南至东升东路、西至京杭大运河、北至规划三元路

旧城区改建

28877

48192

607

4

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10

南湖湖滨片区兰宝地块

北至南溪路,东南临河,西至纺工路

旧城区改建

12000

153080

185

2

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1

三塔路片区齐心弄地块

北至文纬路,南至文昌路,西至小桥港,东至文经路

旧城区改建

16513

0

77

0

嘉兴市南湖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序号

项目(地块)          名称

征收范围

公共利益

类型

征收房屋面积(平方米)

征收户数(户)

建设活动主体

居民

企事业单位

居民

企事业单位

12

东栅老街片区下塘路地块

北至平湖塘,南至双溪花园,西至双溪路,东至前进港

旧城区改建

12922

86892

227

24

嘉兴市南湖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13

东栅老镇区块

东至老07、南至平湖塘、西至泥砖港、北至老07

旧城区改建

32188

227464

664

50

嘉兴湘家荡投资有限公司

14

芦席汇中百公司地块

东至秀洲路、西至运河、南至规划月波路、北至端平桥

旧城区改建

3000

0

60

0

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15

公安局交警支队、刑侦支队地块

交警支队东至明月路、西至明月河、南至吉安路、北至中山路;刑侦支队东至中医院、西至世纪广场、南至中山路、北至竹桥港

旧城区改建

3899

23883

64

5

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16

秀州北路姚家老宅地块

北至环城北路、南至勤俭路、西至秀州北路、东至秀州中学

旧城区改建

1550

0

28

0

嘉兴市实业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7

嘉兴市老年公寓改扩建工程

东升路与三元路交叉口西北面,约10亩

公共事业

6000

0

12

0

嘉兴市民政局

18

嘉兴市清真寺扩建项目

清真寺周边

公共事业

2000

0

10

0

嘉兴市清真寺

19

浙江省荣军医院老年医疗康复中心地块

东、南至新建浙江省荣军医院(嘉兴市第三医院),西至中环西路龙凤桥堍南段引桥外支路,北至航管处职校

公共事业

0

4747

0

1

浙江省荣军医院

20

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建设工程

东至嘉兴军用机场、西至五灵泾港、南至洪合镇320国道

基础设施  建设

0

25300

0

2

嘉兴机场有限公司

21

余北工业园转型升级

商务大道以东、五环洞路以北、万兴桥港以南

旧城区改建

0

380000

0

34

嘉兴国际商务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