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信息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16年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4-29 09:48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嘉政发〔2016〕15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2016年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市七届人大第七次会议审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有关专业计划由市发展改革委另行下达。

2016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

──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1%,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投资均增长1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实现网络零售额1000亿元以上;

──货物进出口总额适度增长,服务贸易出口增长10%;

──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

──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2.75%;

──省定七大万亿产业增加值增长10%;

──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1000台,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2%;

──“浙商回归”到位资金350亿元;

──新增“个转企”1500家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率,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年削减率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

──消除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

──改造城中村39个,面积90.8万平方米。

为确保顺利实现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全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两富”“两美”嘉兴建设,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促进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城乡统筹,不断优化生态治理,有效保障民生改善,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注重供给侧精准发力。在稳定需求侧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研究、切实用好“三去一降”政策“组合拳”,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一是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原则,综合运用落后产能淘汰、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等多种办法,分类有序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同时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等手段,对“僵尸企业”实行市场出清。全年力争实施兼并重组企业100家。二是打通供需减少房地产库存。加快推进户籍和住房制度改革,着力扩大新市民住房需求,进一步完善以货币化安置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科学把控房地产供地规模、区域和投放节奏,有保有压、优化增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三是主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建立健全经济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稳妥做好地方政府债务存量置换,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严控债务规模。组织开展金融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的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严防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股改、上市,优化企业负债结构,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四是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正税清费、精简归并“五险一金”等改革举措,进一步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二、夯实稳增长支撑基础。全面落实国家、省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三驾马车”对经济发展的协同拉动作用和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力促经济企稳向好。一是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以开展“三提一争先”(项目推进提速、招商选资提质、投资结构提优,确保扩大有效投资工作在全省争先晋位)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实施扩大有效投资“615”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进一步提升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确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800亿元,带动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加快“机器换人”步伐,组织实施“555机器换人”专项行动;培育建设一批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全力打造投资新亮点。聚焦国家、省重点投资领域和我市重点战略方向,抓紧谋划一批实体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引进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及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20个,完成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和“浙商回归”目标任务。二是着力提升市场需求支撑作用。积极落实各级稳外贸扶持政策,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拓市场”等专项行动,加快培育一批重点出口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广海宁皮革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型服务企业等外贸发展新方式,努力争创出口新优势。继续深化区域大通关合作和嘉兴综合保税区建设,推动贸易便利化发展。积极落实促进消费各项政策,加快推进互联网与传统商业实体融合互动,引导扩大信息、旅游休闲、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新型消费热点,培育发展智能化社区商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型消费业态,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三是切实增强企业主体作用。加大实体企业扶持力度,健全完善“三名”工程培育机制,深入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常态化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充分释放和激发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全年力争新增股份制企业100家、新三板和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80家、上市企业11家

三、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形成创新引领、技术密集、价值高端的经济结构。一是全面推进创新驱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调整科技经费投入结构和补助方式,大力推广科技创新券等普惠式扶持政策,积极创建省级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规模以上企业技术研发机构全覆盖。强化嘉兴科技城、秀洲国家高新区、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乌镇互联网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创新主平台的支撑引领,加快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联动创建一批泛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推动科技、产业、金融、人才等创新要素深度融合,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实质性落地和产业化运作。二是培育提升产业竞争新优势。围绕制造业强市,实施《中国制造2025嘉兴行动纲要》,研究制订智能制造装备、化工新材料、光伏新能源等“十大产业链”培育发展政策,组织开展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千亿产业振兴计划等系列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服务业兴市,制订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计划,重点围绕现代物流、金融、科技信息、文化旅游和健康服务等五大产业,组织实施百个重点项目、百家重点企业和百幢特色楼宇等“三个一百”工程建设,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力争提高1.2个百分点。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海洋经济、电子商务等新经济、新业态,重点培育信息、文化、旅游、时尚、金融、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八大千亿级产业,打造支撑我市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三是增强重要平台支撑能力。高标准推进各类开发区的整合提升工作,支持浙江中德工业园国际合作园区以及新经济园、智慧园区等特色园区建设,同时在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海宁分区、平湖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等实践基础上,不断创新沪嘉两地园区合作模式,努力构建特色化、差异化、互补性的发展格局。继续抓好工业园区“二次创业、转型发展”,推动园区的形象、功能、产业、管理提档升级。

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落地生效。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结合、全面深化改革与抓重点改革项目突破相结合,进一步抓好改革方案细化、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地等工作,确保改革新红利切实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一是着力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综合行政执法等改革试点工作,推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严格执行投资项目目录制管理,大力推行核准目录外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企业“零地”技改项目政府不再审批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进一步促进投资便利化。积极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加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完善要素交易规则、拓展要素交易范围基础上,进一步打破要素交易行政边界,探索建立区域性要素交易市场,推进资源要素跨县域交易。加快构建更加精准化的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综合应用,配套完善差别化要素政策努力实现要素配置效率和效益最大化。不断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落实差别化供地、差别化地价政策、弹性出让年期制等改革任务,完善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竞争择优分配机制。三是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出台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意见,探索建立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支持嘉善县、海宁市开展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国家试点。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合理运用政府性产业基金,引导更多民间资本和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市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投入力度。全年力争新增社会融资总量突破1000亿元。着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进一步向市场放开有收益的合作项目,制订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和操作细则,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四是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及时跟踪改革进程,协调解决难点问题,总结推广成功经验。

五、统筹区域城乡一体化发展。围绕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发展架构,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引领,以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为核心,推动全市域协同发展,加快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一是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研究建立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统筹推进土地、户籍、公共服务等各项配套改革,争取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配套推进“多规合一”试点,重点强化规划内容、信息平台、技术标准和管理体系之间的有效衔接,进一步优化市域发展格局二是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完善中心城市提升发展机制,结合有机更新、“三改一拆”及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试点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特色,切实提高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能力。继续抓好小城市培育试点和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重点落实好相关配套扶持政策,制订完善特色小镇指导意见和统计监测评价体系,着力提升城镇功能和服务品质。深化新农村建设,统筹抓好改革赋权、农房改造、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三是强化区域和地区合作。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重点推进与沪杭同城化发展,争取在规划政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资源要素、公共服务等对接领域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完善港口联盟机制,积极参与全省“五港合一”,推动与上海港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强化“走出去”和“引进来”联动,努力实现互促共赢。

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重点打好治水、治气、治堵攻坚战,切实提升宜居宜业水平。一是全力治理水环境和大气污染。持续推进各项水环境治理工程和综合治理措施,组织实施城乡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污泥固废整治、河湖清淤联通等工程,推动工业污染源全达标排放,促进水质实现更大幅度、更有质量的改善,争取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保持优秀。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加快推进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各项前期工作。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工业废气、车船尾气和城乡烟(尘)气治理,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确保全年PM2.5浓度和重污染天数实现“双降”。二是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强化能源总量、单耗和煤炭消费总量“三控”,加快资源利用方式转变,鼓励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大力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确保节能减排各项目标完成省定任务。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省清洁能源示范县、新能源示范城镇建设,提升新能源利用比例。全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00兆瓦、力争300兆瓦。三是加大交通治堵力度。完善城市快速路网和主次干道建设,加快公交线网、公交场站、人行过街设施、公共停车设施等配套建设,进一步提高公交分担率,提升综合交通服务水平。

七、提高民生保障服务水平。围绕“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提升水平”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一是健全完善就业和社保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以创业促进就业,重点落实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加快建设嘉兴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加强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努力开辟家庭服务、农村电商等就业新渠道,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继续推进社保扩面提标,夯实缴费基数,加快制度整合。二是进一步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按照“保基本、补缺口、促均衡”的原则,继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抓好城乡文化、教育、卫生、体育设施规划布局,加快推进市民服务中心、市妇保院二期、市医疗急救血液管理中心、嘉兴博物馆二期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实施。加强居住证制度改革与公共服务政策的对接,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覆盖。三是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事业发展,有选择、有目标地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医疗、教育、文化、养老等领域,研究推出一批示范性合作项目。积极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合理确定政府购买服务的种类、性质和具体项目,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

 

附件:1.2016年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

2.2016年度嘉兴市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计划表

 

 

 

                          嘉兴市人民政府

2016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16年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计划

预期

±%

一、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7-7.5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6.5

3.固定资产投资额(注1)

亿元


11

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亿元


15

       重大产业项目投资

亿元


15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亿元


15

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投资

亿元


15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0

  网络零售额

亿元

1000以上


5.货物进出口总额

亿元


适度增长

其中:货物出口总额

亿元


适度增长

服务贸易出口

亿元


10

6.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25


二、质量效益




7.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比例

%

2.75


8.省定七大万亿产业增加值(注2)

亿元


10

9.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

1000


10.工业技术改造投资

亿元


12

11.“浙商回归”到位资金

亿元

350


12.个转企

1500左右


三、民生福祉




1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

%


3左右

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

15.城镇登记失业率

%

4以内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6


四、资源环境




1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

吨标准煤/万元


按省下达目标安排

17.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

吨/万元


18.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万吨


19.氨氮排放量

万吨


20.二氧化硫排放量

万吨


21.氮氧化物排放量

万吨


22.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

0


23.三改一拆(完成剩余城中村改造)

39


万平方米

90.8


注:1.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指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重大产业项目指总投资3亿元以

上项目;

2.省定七大万亿产业增加值中,经初步测算,2016年,信息经济核心产业、旅游

产业增加值均预期增长12%,节能环保产业、健康产业、金融产业增加值均预

期增长10%,时尚(含文化创意)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含新材料)增加值

均预期增长8%。


附件2

2016年度嘉兴市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计划表

序号

项目(地块)名称

征收范围

公共利益

类型

征收房屋面积(平方米)

征收户数(户)

建设活动组织

实施单位

居民

企事业单位

居民

企事业单位

1

城北路片区钢铁厂地块有机更新

东北至城北路、西至斜港、南至百花新村

旧城区改建

2504

12880

34

5

嘉城资产实业有限公司

2

杉青闸片区有机更新

东至苏州塘、西北至穆湖溪、南至嘉城景帆苑

旧城区改建

41673

78389

703

5

3

文生修道院片区有机更新

东至苏州塘、西至京杭运河、北至三元路、南至东升路

旧城区改建

32298

44771

607

4

4

湖滨片区兰宝地块有机更新

北至南溪路、东南临河、西至纺工路

公共事业

11350

161935

181

6

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5

三塔里地块有机更新

东至明月河、西至越秀南路、北至明月路、南至三塔路

公共事业

19809

2000

105

1

嘉兴市南湖城市  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6

东栅老镇区块有机更新

东至老07省道、南至平湖塘、西至泥砖港、北至老07省道

旧城区改建

32188

227464

664

50

嘉兴湘家荡投资  有限公司

7

浙江省荣军医院二期项目

东、南至新建浙江省荣军医院(嘉兴市第三医院)、西至中环西路龙凤桥堍南段引桥外支路、北至港航管理局职校

公共事业

0

4747

0

1

浙江省荣军医院

8

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建设工程

东至嘉兴军用机场、西至五灵泾港、南至洪合镇320国道

基础设施建设

0

25300

0

2

嘉兴机场有限公司

9

嘉兴市吉禾玻璃经销公司地块

二环北路北、花龙桥港西

公共事业

0

2779

0

1

嘉北街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