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索引号: 11330400002546066D/2017-266506 文号: 嘉政发〔2017〕21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17-07-10

《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2017~2019年)》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发布日期: 2017- 12- 11 17: 22 信息来源: 市政府 浏览次数:

  现就《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2017~2019年)》有关政策规定做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一)实施目的。

  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政策意见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国发〔2015〕28号)和《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2016年5月13日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要求各地各部门细化措施,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加快落实融合发展的各项工作。2017年3月28日,省政府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7〕9号)。因此,这次出台《实施方案》,可以说是贯彻落实国发〔2015〕28号、国发〔2015〕40号、国发〔2016〕28号和浙政发〔2017〕9号文件的具体要求。

  二是实现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重要举措。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互联网日益成为驱动产业变革的主导力量,因此,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是深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经济、加快工业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有利于激发创业创新“双创”活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有利于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新旧生产体系的转换。因此,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是抢抓发展机遇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企业综合能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是推进建设制造业强市和互联网经济强市的重要举措。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是国家战略,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互联网经济”强市,把互联网经济作为首位经济,互联网产业作为一号产业,这不是概念、不是口号,而是嘉兴已经选择的经济转型发展之路。互联网经济强市“强什么”?根本是强应用,重点是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是建设两大强市的关键措施。

  (二)政策依据

  主要依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7〕9号)、《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中国制造2025》(国发〔2015〕28号)和《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等文件精神,并根据市政府有关领导的指示,市经信委专门组织人员就我市运用“互联网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详实的专题调研后制定。

  二、总体思路

  (一)问题导向。嘉兴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互联网经济的地位已初步确立。市委、市政府提出“强产业、强应用、强基础、强保障”,其中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创新是强应用的根本。目前,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思维方式还需创新、具体措施缺乏精准度、融合发展的生态圈不够完善、企业信息技术机构配备较弱层次较低等等,以上问题需要新的工作思路、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来逐步解决,需有目标有步骤地推进。

  (二)提出目标。通过三年努力,全市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实现全方位、深层次的渗透融合,互联网对制造业提质增效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显现。到2019年底:一是全市“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5以上;二是规上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0%,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8%,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0%;重点制造企业机联网率达到40%、装备数控化率达到60%;三是培育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平台5个,培育在全省乃至全国示范引领效应较强的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企业10家;四是制造业企业上云用户达到10000家。

  (三)主要举措。实施“双创”平台建设工程、融合发展新模式培育工程、服务支撑能力提升工程、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工程四个工程。坚持分行业推进、试点先行,发挥专家(第三方机构)作用,2017年主要围绕试点工作开展,2018年~2019年,一是首批试点总结,二是继续开展新的试点。在强化组织保障、注重创新政策支持、科学考核评价、宣传营造氛围和提供要素服务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完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作的保障体系。

  三、政策措施

  (一)打造制造业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率先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联合电信(广电)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应用服务商,利用技术、资金和人才等优势资源,构建新型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企业整体创新能力和水平。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开放“双创”平台集聚的优势资源,为全社会提供专业化服务,引领同行业企业创业创新。

  (二)培育“双创”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互联网企业、电信(广电)运营商建设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平台,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和实体市场运营公司建立行业性大数据云平台和交易平台,以数据驱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为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公共服务。

  (三)优化双创服务体系。鼓励我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检测、设计等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开放创新资源,服务制造企业创业创新;加强对创业创新企业的信息服务支持,本地公有云服务商要为全市高新园区、软件基地、特色小镇等提供优质的云计算服务;充分发挥全市各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基地、互联网特色小镇等平台载体作用,集聚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和机构,创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双创”服务基地。

  (四)培育个性化定制、工业电商、协同制造、工厂物联网、服务型制造等融合发展新模式企业;以云计算技术和平台为支撑,以云计算产业链合作和生态体系建设为途径,以构建云计算应用服务体系为保障,加快推动“企业上云”计划,推进制造业企业实现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应用资源的共享。

  (五)大力发展工业云和大数据服务。积极引进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服务商和运营商,提升本地化技术服务能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实体市场和互联网企业联合,探索基于大数据的产品质量管理、预测性维护等应用模式,发展平台化专业服务,提升产业链价值。探索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应用和服务模式,培育数据驱动型企业,以数据驱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六)大力发展网络化智能装备和人工智能产业。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数控一代”和“智能一代”升级;加快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人工智能产品,培育机器人产业基地和骨干企业;加快推进传统产品智能化升级,鼓励在传统产品中应用嵌入式软件、传感器、智能芯片等智能技术,促进互联网技术与产品的融合。

  (七)强化工业软硬件供给和服务能力。加大招引力度,培育一批工业软硬件服务商,加快制造执行系统、嵌入式工业软件、机器联网系统等制造业软件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发、产业化和应用,提升制造领域工业基础和应用软硬件的服务能力。到2019年,引育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服务企业(机构)100家,引进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领域高端技术人才60名。

  (八)优化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宽带城市建设,重点是推进市镇工业园区、特色小镇宽带网络的升级改造,进一步开放公共资源的合理利用,全面提升宽带网络覆盖率,互联网特色小镇实现“万兆进园区”。鼓励市镇工业园区、互联网特色小镇在重点区域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和4G深度覆盖。加快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布局,协调工业系统与窄带物联网的融合。

  (九)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开展工业领域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业务系统网络安全的指导,指导企业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实施重点企业网络安全管理人员专项培训全覆盖。

  (十)提升制造业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基础设施。大力支持制造业企业完善企业内部基础网络建设,特别是生产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各基础电信(广电)运营商要提供优质低价的互联网接入服务。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实施方案》由市经信委(网络应用与管理处)会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进行政策解读。主要解读机关及解读人有:市经信委,周青(网络应用与管理处)82521943;市财政局(地税局),鲍晓锦(企业处)82031305。

  

  

  名词解释

  

  1、个性化定制:随着市场、产品同质化竞争的加剧和消费文化的变革,传统制造企业不断寻求新的价值增长点,逐渐把打造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的产品作为塑造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传统的基于规模经济的大批量生产模式向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定制模式演进。互联网应用环境下,企业一方面利用用户交互平台将碎片化、个性化需求汇聚成批量订单;另一方面通过信息物理系统,促进制造工艺和流程的数字化管理与产品个性化消费需求的柔性匹配,从而实现个性化定制生产。

  2、协同制造: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为特征的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协同制造将串行工作变为并行工程,实现供应链内及跨供应链间的企业产品设计、制造、管理和商务等的合作的生产模式,最终通过改变业务经营模式与方式达到资源最充分利用的目的。

  3、工厂物联网:物联网技术在工业生产领域的应用,通过传感器等感知技术,实时采集工厂中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构建企业局域网并与互联网结合形成一个智能网络,以管理工厂中的人机料、水电气、生产进度、工艺参数、质量等各种生产要素,实现管理自动化,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4、服务型制造:为了实现制造价值链中各利益相关者的价值增值,通过产品和服务的融合、客户全程参与、企业相互提供生产性服务和服务性生产,实现分散化制造资源的整合和各自核心竞争力的高度协同,达到高效创新的一种制造模式。

  5、云:本文中企业上云的“云”是特指一种能够在网络上便捷地按需使用资源(包括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应用软件、服务及网络等),且高度可扩展、灵活易管理的业务模式,具有大规模、虚拟化、高可靠及弹性配置等属性。“云“按部署模式云可分为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按服务模式可分为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企业上云”通常可分基础系统上云、管理上云和业务上云三个方面,相互之间又有很多结合点。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