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索引号: 11330400002546066D/2017-266510 文号: 嘉政发〔2017〕44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17-11-15

《嘉兴市进一步加快企业股改上市行动计划(2017~2020年)》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发布日期: 2017- 12- 14 09: 01 信息来源: 市政府 浏览次数:

  现就《嘉兴市进一步加快企业股改上市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有关政策规定做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17年9月,省政府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的通知》(浙政发〔2017〕40号),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文件精神,引导推动企业加快股改上市步伐,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促进作用,我市制定了《行动计划》,以期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统一,通过加大引导和推动力度,促进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二、制定依据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的通知》(浙政发〔2017〕40号)。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由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

  一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实现路径。

  1.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动企业股改上市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作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关键环节,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统一,通过加大引导和推动力度,促进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利用资本市场在更大范围实现资源优化整合,并把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结合起来,促进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

  2.主要目标包括规模质量显著提升、区域行业布局优化、并购重组深入实施和产业提升带动明显等四个方面,在规模质量上重点提出了到2020年,力争新增股份公司1000家;上市公司总数实现翻番,达到100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150家以上;上市公司整体市值达到1万亿元等目标。

  3.实现路径要求将推动企业股改上市与传承“红船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深化大企业培育相结合,具体路径包括:(1)完善机制,形成合力;(2)培育为先,市场对接;(3)规范先行,服务实体;(4)示范引领,全面推进。

  二是工作任务。包括实施企业股改行动、实施企业上市(挂牌)行动、实施企业并购重组行动、优化服务环境等四个方面13个具体工作举措,主要内容是:建立企业股改清单,根据企业规模、行业和发展阶段进行分类指导提供精准股改服务,“一企一方案”;拓宽企业上市(挂牌)渠道,优化上市(挂牌)企业格局,发挥上市(挂牌)企业区域经济转型带动作用;着力推动海外并购,支持国内产业并购,推动盘活存量资产并购;提供优质高效务实服务,着力解决难点问题,搭建优质服务平台,搭建引导培育平台等。

  三是保障措施。包括强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分工协作、强化督促考核和强化政策扶持。

  附件包括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加快企业股改上市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分解表(2017~2020年)。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一)解读机关:市经信委;

  (二)解读人:伏焕军,联系电话:83681926。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