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嘉兴景点

张宗祥故居

发布日期:2017-06-15 16:11 信息来源:市旅游局 浏览次数:

  张宗祥先生(1882-1965),海宁硖石镇人,谱名思曾,字阆声,晚号冷斋,自署铁如意馆主。是我国现代著名学者、书法家。

  张宗祥先生曾先后担任过浙江高等学堂及浙江两浙师范学堂教员、北京大理推事兼清华学堂教员、教育部视学、京师图书馆主任、浙江省教育厅长、瓯海道尹、文澜阁《四库全书》保管委员会主任等职,解放后,历任浙江图书馆馆长、省文史馆副馆长、西冷印社社长、省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常委、美协浙江分会副主席等职。张宗祥先生对我国民族文化教育事业所建树的功绩为世人称颂。他毕生致力于古籍校勘,共抄校古籍近万卷;他主持补抄文澜阁《四库全书》,使之与湖山并存,厥功甚伟;他学识渊博,著述甚丰,于文史、书法、绘画、诗词、金石、戏曲、医学、考古、水利等都有不同的造诣;尤精于书法,以行草见长。他所留下的丰富的文化遗产,是人民的宝贵财富。 

  张宗祥故居建于民国二十三年(1934),位于硖石镇仓基街。主楼三间两层,西式砖木建筑,通面阔12.9米,进深11.85米,建筑面积150平方米。现陈列有张宗祥先生生平事迹、专著和部分遗物及影像资料,现为海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街的二层新建筑于1997年由海宁市人民政府拨款修建。

  2000年,有关部门对故居再次进行全面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