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嘉兴景点

海神庙

发布日期:2017-06-15 16:14 信息来源:市旅游局 浏览次数:

  

  海神庙又称庙宫,位于下盐官镇春熙路东端,清雍正八年(公元1729年)九月浙江总督李卫奉敕兴建,雍正九年十一月竣工,占地四十亩,耗银十万两,其结构仿故宫太和殿,故有其“银銮殿”之称。全庙共分九院,均为清朝宫殿式建筑,其中中轴线上有歌舞楼、庆成桥、山门殿、仪门殿、正殿、御殿、御碑亭、寝宫等。东侧有天后宫,宫前为斋厅,后为道院,西侧为雷神殿,殿后为池,池上筑平台,过桥为高轩,轩西为道士栖止之所,后又有戏台,水仙阁及敞厅、耳房等,是江南稀有的古典宫殿式建筑,全庙规模宏丽壮观,有若禁恒。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曾毁于兵火,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后重建,现在保存有山门殿、正殿、石坊、石狮、御碑亭等并于1992年起开始进行全面的整修。 

  在海神庙中正殿建筑最为雄壮,仿故宫太和殿构造,为重檐歇山顶式宫殿建筑,五楹陛四出七级。正脊为双龙抢珠,并书有“保厘东海”、永庆安澜”字样。脊梁两侧有高大的鸱吻,正脊、博脊、重脊,上均塑有金刚人物堆像和寓风调雨顺等与水有关的典故。海神庙是祀传说中是“浙海之神”,正殿中设一无名之神,钱、伍子胥享配左右。在正殿后有八角重檐攒尖顶御碑亭一座,亭内御碑通高约五米,为汉白玉石质。碑额浮雕飞龙朱雀,双龙抢珠。碑身及碑座周刻飞龙、如意、万字及海水图案,精美绝伦。碑身阳面为雍正《海神庙碑记》,阴面为乾隆帝的《阅海塘记》。

  在海神庙门前石筑广场上河承石梁,两侧有汉白玉石狮一对、旗杆二方、两侧有汉白玉石坊(俗称牌坊)两座,高8.7米,下设四柱,上按三楼,东侧坊上额曰“仁厘东海”,“作镇南邦”;西侧石坊上额曰“雨阳时若”,“仁智长宁”。额枋及柱子均浮雕海潮纹和云纹。石狮、石坊通体雕工精细,造型优美,人称“江南独步”,诸建筑形成整体群,居城一隅,宏丽壮观,气魄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