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嘉兴景点

莲泗荡

发布日期:2017-06-15 16:19 信息来源:市旅游局 浏览次数:

    

  莲泗荡本名连四荡,亦写作连泗荡。以陶家荡、文泉荡、庙前荡、桥北荡四荡相连故名。荡在秀洲区王汀泾镇民主村及油车港镇境内,是古太湖的遗存。莲泗荡水域面积四千余亩,水流汩汩,盛产鱼虾;环湖四周,烟树远村,自成佳景。 

  明代,莲泗荡畔始建刘王庙。这座庙的神祗姓刘名承忠,元代江淮官指挥,在江淮间为民驱蝗,元亡,自沉于河,世称刘猛将军。清雍正二年(1724),敕命全国祭祀刘承忠。清同治年间,加封刘承忠为“普佑上天王”,刘王庙香火益盛。清末民初,各地相继建立供奉刘王的宗教团体,如上海新公门、老公门和江浙一带的八仙社等。这些团体的成员,主要是船民和渔民。每年清明及农历八月十四(相传是刘王诞辰)为刘王庙庙会,也称“网船会”。会期三天,嘉兴城乡各地有数万人前往“赶会”。这种盛况,延续到抗战爆发后逐渐衰落。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庙虽废,但民间香火仍不绝如缕。

  1986年6月,荷花乡政府在刘王庙原址建刘公园,有望湖楼、九曲长廊、湖心亭、石拱桥等建筑;并将刘王庙建成“刘承忠纪念馆”,人殿内仍祀刘王塑像,香烛纸马也悉依旧观。

  1998年春,在刘公园东小洲上建刘公塔,七层,高43.8米,顶层内悬大铜钟一座,土镌“莲水钟声,太平世界”八字。刘公塔巍峨崇丽,为浙北水乡第一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