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索引号: 11330400002546066D/2018-266534 文号: 嘉政发〔2018〕18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18-06-12

《嘉兴市能源“双控”三年攻坚行动(2018-2020年)》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发布日期: 2018- 06- 26 10: 38 信息来源: 市政府 浏览次数:

  现就《嘉兴市能源“双控”三年攻坚行动(2018-2020年)》有关政策规定做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我市能源需求刚性增加,资源消耗问题仍是制约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节能降耗形势十分严峻、任务艰巨。为推动我市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四个革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市政府印发《嘉兴市能源“双控”三年攻坚行动(2018-2020)》,对全市能源“双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具体措施。

  二、政策依据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浙政发〔2017〕19号)、《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节能工作的通知》(浙经信资源〔2017〕249号)。

  三、总体思路及主要内容

  (一)问题导向。《浙江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下达我市的“十三五”期间节能目标任务为单位GDP能耗下降18.5%,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速控制目标为1.9%。2016~2017年我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了6.69%、仅完成“十三五”时序进度的33.8%,能耗累计增长7.6%、已达“十三五”目标进程的78.2%,完成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任务的形势十分严峻。今后一段时间我市用能增长空间十分有限,能源开发利用领域的结构性、体制机制性等深层次矛盾进一步凸显,成为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提出目标。通过三年攻坚,到2020年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8.5%,2018~2020年年均下降4.4%以上;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率控制在0.7%以下,地方燃煤消费总量较2017年实现负增长,2018~2020年三年力争累计腾出用能空间500万吨标准煤。健全用能预算、用能权交易、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提升,实现能源消费强度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以尽可能少的能源消耗支撑和推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制造水平显著提升。

  (三)主要举措。建立健全用能预算化管理制度、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应急预案与响应管理制度三大制度,推进淘汰落后和行业整治、节能技术改造提升、能源供给降耗增效、完善节能技术支撑和服务体系、能源“双控”试点示范创建、健全项目节能审查准入机制、实施预警通报和督查调控等七项重点工作任务,着力完善财政支持和节能奖惩导向作用。在强化组织领导、目标责任考核、基础能力建设、节能宣传教育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完善能源“双控”工作的保障体系。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一)解读机关:市经信委;

  (二)解读人:资源能源处 张建伟,联系电话:82521933。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