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索引号: 11330400002546066D/2018-266539 文号: 嘉政发〔2018〕19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18-07-03

《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意见》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发布日期: 2018- 07- 03 14: 23 信息来源: 市政府 浏览次数:

  近期,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更好地理解政策有关内容和精神,现就文件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一)主要目的

  一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2012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实施以“亩产效益”为核心的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办法实施五年来,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工业企业绩效评价推进的力度、取得的实效与全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从省里公布的数据看,2016年我市的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工作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分别低于全省平均的29.1%、25%和23.7%。从全省公布的89个县(市、区)指标看,我市亩均税收排位最好的海盐县仅列第17位,南湖区29位,平湖市33位,秀洲区40位,桐乡市44位,海宁市49位,嘉善县53位。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必须正视不足,增强危机感和忧患意识,下大力气在深化上做文章,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亩产效益”的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是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是落实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要求。去年12月,市政府印发《嘉兴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和《关于深化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应用的意见》,对我市工业企业进行更大力度的“亩产效益”评价。今年1月,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的目标任务,将“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范围扩展到工业、服务业、各类园区、特色小镇等领域。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文件精神,在我市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办法和应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我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意见是十分必要的。

  (二)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浙政发〔2018〕5号)、《市政府关于印发嘉兴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的通知》(嘉政办发〔2017〕73号)、《市政府关于深化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应用的意见》(嘉政办发〔2017〕72号)等文件,市经信委会同市级有关单位在深入调研和分析我市“亩产效益”现状和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制定的。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推动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和效率变革的有力抓手,不断拓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坚持主体评价和上下联动相结合,发挥县(市、区)深化改革的主体作用。坚持改革创新与依法依规相结合,完善“亩均论英雄”改革的体制和机制,依法施政。坚持综合评级和行业评价相结合,推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向行业个性化评价延伸,向园区、特色小镇等领域拓展。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为核心,实施差别化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政策。

  (三)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均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其中印染、造纸、化工、化纤等四个重点传统行业亩均税收达到20万元以上、亩均工业增加值达到100万元以上。到2020年底,全面实施规模以上物流业、工业园区、“两创”中心和特色小镇等领域“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全覆盖。

  三、深化评价和配置机制

  (一)深化“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

  一是开展重点行业绩效综合评价。将“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单位排放工业增加值”列入印染、造纸、化工、化纤等四个重点传统行业内企业(用能总量不低于1000吨标准煤)个性化评价指标,作为企业加减分内容,并按照嘉政办发〔2017〕73号要求,参与“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二是全面拓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范围。积极推进规模以上物流业、工业园区、“两创”中心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探索推动特色小镇和镇(街道)“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三是建立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加快推动市、县(市、区)“亩产效益”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展分行业、分企业、分区域、多层次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发布年度系列评价报告和企业体检报告,为客观反映转型升级成果、分析研判经济走势、推进企业精准服务、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等提供重要参考。

  (二)深化要素优化配置机制。

  一是深入实施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按照《市政府关于深化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应用的意见》(嘉政办发〔2017〕72号)精神,深入实施用能、用电、用水、用地、排污、信贷和财政等差别化资源要素供给和倒逼政策。

  二是推进行业个性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对“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加权得分高于或低于全市面上加权平均得分的行业,实施不同的要素配置政策。同时,对高能耗行业实施用能削减政策。得分低于平均值的企业,用能总量按低于平均值的百分比,在下一年度进行同比例削减。

  三是推进资源要素区域差别化配置。加大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和叠加运用,按照利用效率高、要素供给多的原则,构建年度用地、用能、排放等资源要素分配与县(市、区)“亩产效益”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

  四、建立健全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机制

  一是健全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行业规范。加快推广“标准地”制度,在省级工业区、特色小镇新增工业用地出让前,制定投资、亩产、能耗、环境、建设等标准,并将用地标准纳入出让文件。建立健全“建设期+投产期+剩余年限使用期”的土地分阶段联合监管制度,强化“标准地”使用协议管理。

  二是实施创新引领“亩产效益”行动。实施分行业“亩产效益”领跑者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对标先进、补齐短板、提升质量,加快“亩产效益”提档升级。对“亩产效益”高的县(市、区)、园区和产业,在创新要素分配上给予倾斜,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创新活力。

  三是推动产业和区域协调发展。合理制定针对性强的产业支持政策和区域发展规划,集中资源大力发展“亩产效益”优势产业,合理推进区域生产力布局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对“亩均税收”低于1万元的“低产田”企业的整治,有序推进“低产田”改造提升。

  五、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

  对全市“亩产效益”综合评价首档企业,重点保障资源要素需求,支持其股改上市、并购重组,在政府性评奖评优、试点示范项目申报、重点科技项目攻关、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人才引进培养、信贷等方面给予倾斜。依法依规加大末档企业反向倒逼力度。加大整治“低散弱”“脏乱差”企业和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

  六、强化工作保障机制

  一是完善机制。建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重点研究协调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重大问题。

  二是强化考核。加大对各地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的考核力度,考核结果报市政府同意后向全市通报,并将“亩均论英雄”工作考核主要内容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地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

  三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引导,主动讲好我市“亩均论英雄”改革故事。准确发布“亩均论英雄”改革信息和政策解读,正确引导企业预期,切实转变企业发展观念,为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七、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意见》由市经信委负责组织实施,主要解读机关及解读人:市经信委产业发展协调处张锐、王海,电话:82521932、82521921。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