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秀洲区再添一省级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19-01-11 15:50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同意温州市瓯海区等12个县(市、区)建立省级湿地公园。秀洲麟湖省级湿地公园榜上有名,这也是全市唯一上榜的湿地公园。

秀洲麟湖省级湿地公园位于秀洲区北部的油车港镇,属南太湖流域,河网密布、湖泊众多。湿地公园包含西千亩荡、东千亩荡和砻糠荡,湖荡间由沟通水系将其串起,规划总面积212.91公顷,其中各类湿地面积187.84公顷,湿地率88.23%。湿地公园物种多样性丰富,共有4个植被型组,9个植被型,33个群系,80科182属220种维管束植物,其中,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有2种;共有脊椎动物32目70科194种,其中,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6种:白尾鹞、雀鹰、红隼、燕隼等。

以保育和恢复麟湖湿地生态系统为核心,以菱文化、农民画文化、水乡文化为特色,以杭嘉湖平原河湖田塘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多维生态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为目的,油车港镇利用湿地公园及其周边丰富的湿地资源、优越的区位条件和厚重的文化内涵,油车港镇将构建融湿地保护、科普宣教、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江南水乡城郊湖荡湿地公园建设典范。

近年来,秀洲区油车港镇大力实施“生态立镇”战略。秀洲麟湖省级湿地公园的建立,将使河湖田塘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典型湿地资源得以保护,受损湿地生态系统得以恢复,形成城郊的生态避难所和生物栖息地,使湿地保护与利用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