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我县围绕七大专项行动提升城市文明指数

发布日期:2019-01-11 08:2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浏览次数:

■记者 陶 玮

全国文明城市、浙江省文明县分别是国内和省内各类综合性创建的最高荣誉。去年,海盐县入选了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启动浙江省文明县和全国文明城市两大创建工作。今年是文明创建的攻坚之年,海盐县文明创建工作将如何推进?会给海盐带来怎样的变化?昨天,记者走进县两会会场进行了详细了解。

补齐短板 争先晋位

在今年的文明创建工作中,海盐县将着力解决影响城市环境和社会秩序的突出问题,确保成功创建浙江省文明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争先晋位。

对此,县政协委员、团县委书记、创建办专职副主任张佳伦说:“文明创建作为一项提升区域竞争力、提升城市功能品位、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满意度的民生工程,创建以来,全县面貌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还任重道远。为此,今年文明城市创建将重点围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基础设施、群众参与等方面实施七大专项行动,努力提升城市文明指数,为高质量建设‘三优海盐’作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更应该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践者、监督者、传播者。”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教室、进头脑,与建新村、逍恬村等结对文明共建,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作为海盐县五星级文明创建示范点,海盐县向阳小学从服务奉献、道德引领、绿色发展、文化示范、管理创新等方面入手,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县人大代表、海盐县向阳小学校长林会国说:“作为省级文明单位,向阳小学一直把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作为统揽全局的中心工作。今年,向阳小学继续安排教师和员工参与文明劝导和文明创建志愿者服务日活动,继续组织师生开展‘向阳·暖心志愿团’‘小红帽行动团’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全体师生以满腔热情投身到文明创建工作中。同时,向阳小学将创新举措,深化文明创建,努力把文明创建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中,在校园内形成‘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氛围,养成文明教风和文明学风,建设良好的育人环境,并与沈荡小学等4所小学组建‘双核联动’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培育乡风文明。”

网格管理 条块结合

建立志愿者队伍,每天上街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成立社区管理办,对乱搭建、毁绿种菜、散养家禽等不文明现象开展集中性整治、常态化管理……作为中心城区的一份子,望海街道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积极行动,全力攻坚,完善了一批工作机制,推进了一批重大项目,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在县创建办去年下半年对各镇(街道)的测评中名列前茅。

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县人大代表、望海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雪君说:“望海街道将实施全域宣传、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素养提升、志愿服务和特色品牌六大行动,成立网格责任组,对集镇区域进行包干负责,并条块结合,把文明创建所有考核指标任务落实到相关的条线,责任到人,同时进一步完善各项集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集镇功能配套,对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治理机制,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