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两年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海盐以企业创新锻造高质量发展“脊梁”

发布日期:2019-01-13 08:5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1月8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喜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提名,以海盐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为主要完成单位的“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备产业化集成技术”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成为此次我市唯一获该类奖的项目。

  更令人瞩目的是,除了海利环保,海盐县的恒锋工具、青莲食品去年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年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海盐企业创造了嘉兴县(市、区)的新纪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随着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不断完善,企业创新能力已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海利环保、恒锋工具、青莲食品等创新示范企业的带领下,海盐县已构筑起一个企业创新的高能级矩阵,并以此锻造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据介绍,此次获奖的“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备产业化集成技术”项目创建了废旧聚酯再生的中国特色方案,实现了我国废旧聚酯纺织品高效回收与高值利用,大幅提升了聚酯再生纤维技术水平,有力地支撑了我国全面禁止固废进口后的纤维资源再生行业发展,提升了我国纺织循环经济的大国形象与地位。

  同时,项目实现了废旧聚酯资源综合利用最优化、加工高效柔性化、产品高品质高值化,并率先建成了“瓶片到纤维”的规模化智能化再生聚酯纤维生产基地。海利集团相关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建成世界最大的再生聚酯纤维生产基地,每年可加工再生长丝15万吨,单线规模为世界第一!”

  此前,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已获得授权专利50余件,相继转化14项科技成果,6项产品通过省级新产品验收,并成立了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在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的海利循环产业园,一边是来自长三角地区数以万计的废旧包装瓶被源源不断送上生产线,另一边则是一辆辆货车排队等着长丝产品装车,依托先进技术,企业每天上演着变废为宝的“神奇魔术”。

  创新是企业的原动力,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立足海盐特色产业,针对技术升级中的‘堵点’和‘痛点’,我们不断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和管理工作,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快企业研究院等研发平台的培育。”海盐县科技局工业科科长李嘉渊说,截至目前,海盐县省级企业研究院累计达到8家,其中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家,各级研发机构超过120家,有力促进了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

  培育创新梯队,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这正是海盐两年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原因,而这也进一步加快了县域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释放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据统计,2018年1至11月,海盐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0%,列全市第一。可以说,海盐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已经就绪,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发展的最强“马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