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刘冬生在参加平湖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融都市化、逆城市化,踏实走出一体化的“多速平湖”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19-01-17 08:0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1月15日下午,参加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讨论。在参加平湖代表团审议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强调,要融都市化、逆城市化,踏实走出一条一体化的“多速平湖”发展之路。

  刘冬生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准确深刻,目标举措切实可行,部署任务措施有力,是一个具有很强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报告。特别提出了要深入推进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按照“两个无差别,三个更好”要求,打通沪嘉两地融合的各类“接口”,加快实现从接轨到融入、从融入到同城的转变。对此,要以时不我待、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抓好落实。尤其平湖作为毗邻上海的地区,更应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刘冬生指出,近年来,平湖市坚定不移实施接轨上海首位战略,在产业企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对接建设、公共事业深度合作、农副产品连续销售等方面,都得到进一步拓展和突破。下一步,要积极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在现有基础上,“融都市化、逆城市化,踏实走出一体化的‘多速平湖’发展之路”。

  刘冬生强调,“融都市化”,就是要融入上海大都市。要明确发展定位和职能分工,快速分享上海资源,做到融合范围要广、融合要素要多、融合层次要高,不断提升融合度。“逆城市化”,就是要继续推进城乡一体化。要继续加大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对接通勤,缩小要素流通的距离空间;要大力调整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使农村土地集约集聚,为都市圈的要素流入腾出更多投资空间;要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和特色农业产业园规划,为都市圈内工业结构重组和产业转移预留发展空间;要不断提升农村生态环境,为假日休闲经济发展、生态旅游创造更多生活空间。

  刘冬生期待,“多速平湖”发展之路,就是要与上海实现一体化、差异性发展。一要拓展产业领域。既要进一步突出创新驱动发展主攻方向,也要持续推进传统制造业、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更要大力促进大数据网络、通信、生物、新材料等现代科技加速与文化、旅游、物流等服务业融合渗透。二要拓展对接主体。既要强调各级政府融入对接的主体地位,又要最大限度激发企业与独立法人融合对接的活力,拓宽引入渠道,降低制度门槛。三要拓展人才引进。要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深入推进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加强创业创新教育,改革人才引进评价制度,强化知识产权长效保护,打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运营机制和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