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秀洲区举行“江南韵秀 汇文聚商”2019秀湖文化圈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19-01-17 09:53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为助力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湖文化圈”开发建设,通过论坛交流进一步激励文化企业和社会各界聚焦“秀湖文化圈”建设,共谋秀洲文化产业发展。1月15日下午,“江南韵秀 汇文聚商——2019秀湖文化圈发展论坛”在佳源四季酒店举行。区领导杨琳琳、章芸、帅朝晖、胡建新等出席论坛。 

秀洲是嘉兴的主城区之一,秀水泱泱,活力无限,中国农民画、运河文化带,熠熠生辉,竟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今年1月2日,正式开园的秀湖板块,地处秀洲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核心区域,是嘉兴城西最具活力与魅力的智慧型生态新城,其“一湖汇八苑,一环乐六岸”的城市景观,将是未来秀洲“江南秀韵,汇文聚商”的一方热土。近年来,秀洲区始终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聚焦主业,拓展平台,提升能级,壮大产业,全新构筑了“一圈两带”文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一圈”就是以1600亩生态秀湖为核心,覆盖秀洲国家高新区、新城、高照两个街道和新塍镇区域的“秀湖文化圈”。

深化产城一体,促进三生融合,打造“秀湖文化圈”地标作品,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秀洲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实现文化创意传承引领,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实践。站在充满活力的“国字号”创新高地上,让我们携手奋进,逐梦奔跑,共同为加快构筑创新、创意并存,人文、科技交融的文化产业新高地,奋力打造“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秀洲味”的城市新风貌,加快建设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贡献智慧,努力奋斗。

本次论坛主题探讨如何围绕秀湖,创建一个有特色、有活力的创新文化圈,促进创新文化和秀洲城市整体业态升级,真正把秀湖板块打造成具有“国际范、江南韵、时代感”的智慧新城。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丽蓉作为本次论坛主讲嘉宾,作了“新时代城市空间建构与文化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她认为,新时代的城市文化产业与城市空间建构应该是充分调动运用多种多样的媒介,从宏观设计到微观细节,去精心构建城市文化空间和城市文化圈,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相生,历史与现代、地方与国际、文化与环境融合共生,让这座城市有故事、有关系、有意义、有灵性,让城市居民和来到这个城市的人都能沉浸其中,交往交流,涵养化育,凝聚人心人气,形成牢固持久的城市共同体。秀洲城市文化建构的建设目标很明确,“一圈两带”的文化产业空间格局也很清晰,其中,秀湖文化圈是最亮的瞳仁。

随后,嘉兴市秀湖发展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李斌分享了秀湖未来发展的远景;秀洲区驻镇文化策划师程普就在秀湖文化圈建设中如何体现人文特色发表了建议和想法;秀洲区文化产业发展顾问张雄杰就秀洲文化创新圈的建设谈了自己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