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秀洲区再次蝉联“国字号”招牌

发布日期:2019-01-22 14:59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全国共175个和乡镇(街道)和县(县级市、区)上榜。秀洲区作为国家首批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再次蝉联,榜上有名!

秀洲农民画是在丰富多彩的江南传统民间艺术的土壤里成长起来的民间美术之花,汲取了传统的剪纸、刺绣、灶画、蓝印花布等民间艺术,造型夸张、色彩鲜艳、构图饱满,充分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审美情趣,富有江南水乡风格。

秀洲农民画题材广泛,构思构图独特大胆,在艺术处理上采取夸张、变形、平面装饰,造型和用色讲究民族、民间性,有对比强烈亦有注重色调的,作品朴实、粗犷、灵秀、雅拙,乡土气浓。作品内容反映江南水乡风貌,反映江南农耕文化,展示了农民勤劳朴素,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结了乡愁记忆。

全区在队伍建设上,形成区—镇(街道)——村(社区)——后备人才基地——个人画室等立体发展结构。创建了特色镇1个、特色村3个,个人画室8个,涌现了秀洲区农民版画社 、油车港十姐妹、残疾人农民画创作团队、四姑娘等创作团队。农民画创作代表人物有缪惠新、张金泉、朱建芬、朱月祥等。

自1983年以来,近3000余幅秀洲农民画获奖或被收藏。2015年8幅作品入选全国美展,2017年,13幅秀洲农民画作品入选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展览。出版《农民画史料集》、《田野风》、《我学秀洲农民画》等书本画册20多本。秀洲区建有全国唯一的有文化部社文司命名的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是全国唯一的文化部命名民间艺术品牌活动,从2001年至今已经举办7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