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兴市第十二个“服务传承人月”活动火热开展

发布日期:2019-01-22 15:04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1月18日、19日,嘉兴市第十二个“服务传承人月”系列活动顺利开展。“服务传承人月”活动是我市上下联动,在春节前后统一开展的一项服务传承人群,保护、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型系列活动。每年通过“八个一”保护工作,营造尊重传承人、支持传承人、服务传承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18日下午,嘉兴市第十二个“服务传承人月”传承人座谈会在嘉兴市文化馆会议室顺利举办。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处副处长韩月、部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各地非遗中心及嘉兴入选首批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项目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会上,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硖石灯彩等8个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项目负责人分别分享了各自技艺传承、保护实践以及创新发展规划。硖石灯彩传承人胡金龙提出,传统手工技艺传承和机械化发展存在矛盾,必须要在坚持传承传统工艺精髓的基础上,借助社会力量、多元结合,通过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和传承人一起把传统工艺项目做大、做强。乌镇竹编传承人钱利淮讲述了他集结各地竹编艺人共同推广传统手艺,把乌镇竹编打造成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竹编经历。随后,非遗传承人代表韩海华、姚爱英等分享了自己一年的传承工作,并表达了在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嘉兴非遗中心副主任王晓初针对传承人提出的困惑和建议一一作答。

    会议最后,韩月副处长对所有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强调,2018年是忙碌辛苦、丰收满满的一年,希望大家在2019年能抓住机会,多发声、多呼吁、增强传承力量;抓住机遇,紧跟全省行动计划,振兴乡村、振兴传统工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抓住本职,做好抢救性保护和记录工作,特别是数字化保护和传承人培养工作。希望2019年大家携手共进,让嘉兴非遗保护工作更进一步。

    1月19日,传人荟萃——嘉兴市非遗传承人献绝技活动在嘉兴万达广场精彩上演。活动由第十二个“服务传承人月”展演和“我们的年味”——嘉兴非遗美食展平湖专场两部分组成。众多市民前来看节目、品美食,浓浓年味在现场蔓延开来。

    在非遗节目展演中,海盐滚灯舞《盐民·灯擎》、越剧戏舞《泪染双翅化彩蝶》、表现沈荡黄酒酿造技艺的舞蹈《酿酒汉》、嘉兴传统武术《南湖船拳》及歌曲《梦寻美丽非遗》五个节目同台竞彩,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活动还为韩海华等4位传承人颁发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奖证、奖杯。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市民王海潮不停鼓掌,他说,这些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的非遗节目太好了,大大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

    提到非遗,自然绕不开传统美食。在嘉兴非遗美食展平湖专场中,尺糕、杜瓜子、鹅头颈、油敦、酒酿圆子等30项平湖传统特色小吃集体亮相,给嘉兴市民带来纯正的平湖“老底子”味道。平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黎庆慧接受采访时说,平湖传统特色小吃已注册共用品牌“平湖老味道”,均为纯手工制作,已通过食品安全认证,同时它们具有深厚文化底蕴,能够唤起市民的儿时记忆,因此受到越来越广泛的欢迎。除了节目展演与美食展,还邀请了嘉兴市书法家协会的老师来现场写春联、送福字,传递浓浓新年祝福。

不断增强的文化自信,正在让中华文化绽放新的光彩。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通过组织举办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保护、传承非遗,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晓初表示,希望通过丰富的活动,能让更多市民近距离感受嘉兴非遗独特魅力,践行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全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