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嘉兴队多措并举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19-01-23 14:56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为了突出调查队“轻骑兵”优势,发挥好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数库”和“智库”作用,嘉兴队结合当前社会经济热点,主动作为,开展各类专题调研,积极推进统计调查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一、关注社会热点,加强专题调研。嘉兴队围绕热点加强专题调研力度,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服务民生。2018年全队共开展专题调研30次,其中2018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调研、传统制造业企业改造提升情况调研、制造业企业推进智能制造情况调研等形成的4篇调研报告分获浙江省副省长批示。完成了《嘉兴居民美好生活指数构建及实证分析》等7个调研课题,服务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嘉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获嘉兴第二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二、加强服务产品开发,做好资料编印工作。一是每月做好《国嘉民调》编印工作。对《国嘉民调》资料本进行改版完善,分为月度刊、季度刊,有效提升出版时效性。二是及时编印年度资料汇编本。2018年,单独编印《2017年课题集》以及《2017年分析报告汇编》,继续联合统计局编印《嘉兴统计调查资料简要本》《2018年嘉兴市统计年鉴》。三是编印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示资料本。积极撰写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15周年系列专题分析,整理编印改革开放40年数据资料,通过数据变化展示嘉兴经济发展成就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变迁。

三、积极做好接轨上海工作。为深入实施“与沪杭同城”发展战略,为深化接轨上海工作提供科学调查监测服务,及时印发《关于2018年度深化“接轨上海”工作的通知》,制定全年接轨上海工作任务分解表,落实各项具体工作。积极配合市统计局开展满意度测评,并通过日常调查数据及走访调研素材,积极开展嘉兴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及市合作交流办等相关部门开展与上海及周边城市深化合作交流提供相关调查数据和调查服务产品。

四、有序推进统计新闻宣传工作。一是主动对接新闻媒体单位,通过与嘉兴日报、南湖晚报、嘉兴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单位对接,定期报道嘉兴城乡居民收入情况、CPI、PPI等调查数据信息,积极拓宽统计调查新闻宣传阵地。二是加强自媒体运营。自创立“嘉兴调查”公众号以来,嘉兴队精心打造微信宣传平台。三是开展9·20“统计开放日”活动。与市统计局联合开展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赴桐乡市世贸中心广场与秀洲区江南摩尔广场开展现场宣传。四是丰富统计工作事迹宣传。组织改革开放40周年知识竞赛、开展嘉兴“最美记账户宣传”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