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嘉兴队强基础提能力确保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19-01-23 15:01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嘉兴队始终坚持将数据质量摆在工作重要位置,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提高基层统计人员能力,规范流程,注重审核评估,牢牢把好数据质量关口。

一、实行清单式管理。制订年度统计调查任务清单和工作要求,以正式公文下达到各县(市、区)统计调查机构,确保县(市、区)统计调查机构领导全面落实、统筹协调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地完成全年各项调查任务。

二、全面修订各专业业务工作规范。2018年重新修订了《嘉兴市主要畜禽监测调查业务工作规范》等九项主要调查专业业务工作规范。出台《嘉兴市住户调查电子记账管理办法》。完善数据审核评估和质量管理办法,全面指导各项调查工作规范开展。加强“样本单位库”和“调查员库”两库建设,完成《调查队系统“样本单位库”和“调查员库”建设探究》课题研究。

三、开展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和数据质量集中检查。每年赴1-2个县(市、区)开展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集中检查,分专业对调查样本进行走访检查,并进行检查“回头看”,确保检查有实效。住户调查针对发现的工作质量存疑、数据波动较大的情况,开展飞行检查,2018年完成嘉兴全市9个县(市、区)全覆盖的数据质量抽查,对桐乡开展为期2天的数据质量专项检查。

四、开展数据质量季度通报和审核。按照各专业考核办法,分别就专业调查制度的执行情况、数据上报质量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对各县级统计机构进行季度通报。住户调查严格换点和换户的审核评估工作,对县级区域换户比例进行季度通报。月度劳动力调查做好样本优化调整工作。房价调查聘请了7名二手住宅价格评估员,并结合住建局二手网签备案数据进行价格波动评估。

五、针对性开展培训和调研指导。通过集中培训、联审辅导等多种方式,2018年各专业直接开展培训20次,培训调查对象451人次。各专业下基层指导219人次,调研了464个企业、农户、采价点、记账户等,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经得起检验。

六、强化工作创新驱动。一是推进住户调查市队直管直训直查。通过走访调研,对全市210个调查小区的调查员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和考评,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对全部调查网点调查员的住户工作质量检查。二是推广电子台账。推广主要畜禽监测调查中生猪和家禽大型养殖户和消价、工价的电子台账设置工作。共有87家工价企业完成电子台账设置。主要消价调查建立电子照片台账,并动态更新,提高调查监管水平。三是探索研究大数据应用,目前已在苏宁、国美电器等采用系统成交价采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