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平湖市小学数学和科学骨干教师赴上海市长宁实验小学跟岗学习

发布日期:2019-01-03 11:00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平湖市小学骨干教师课程开发实施能力和课堂教学实践能力,提升专业素养,日前,平湖市小学数学和科学骨干教师一行37人在平湖市教师进修学校王爱民副校长、教研员姜爱琴和屠宠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上海市长宁实验小学进行为期两天的跟岗学习。

本次跟岗学习,得到了长宁实验小学领导和教师团队睿智高位的专业引领和热情周到的培训服务。第一天上午,潘宗娟校长亲自带领平湖学员们参观校园,每到一处,都会结合学校办学理念详细介绍,同时作了题为《“生活教育”让儿童充满生活力》的学校课程建设专题报告,让大家对整个学校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上海市长宁实验小学创建于1990年,学校占地面积20亩,校舍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200米塑胶跑道和操场,还有温水游泳馆,教育设施先进,专用教室一应俱全,现有31个教学班,1200余名学生,105名教职员工。校园小而精致,处处是风景。学校在办学理念“让儿童充满生活力”和“实验先行、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素质教育实验学校的指引下建构了系统的顶层课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两天里,学员们还分别观摩了4堂优秀课例。数学组观摩了一年级课例《加倍和一半》、三年级课例《智取小棒》、五年级课例《时间的计算》和二年级课例《5个3加3个3等于8个3》。科学组观摩了五年级科学课例《生命之水》、五年级劳技课例《迷宫》、三年级科学课例《物体的弹性》和信息课例《路线查询》。学员们认真聆听、用心记录、主动反思。课后执教老师们进行了针对性的说课,和学员们进行互动探讨。

长宁区教育学院小学数学和科学教研员也非常重视本次跟岗学习活动,在教学研讨中进行了专业的引领,并分享了上海市及长宁区近几年来在小学数学与小学科学方面的研究方向、研究历程和研究成果,针对实践研究中出现的困惑和所有学员一起热烈讨论,在两地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为期两天的首次跟岗学习大家满载而归。平湖学员们看到的是长宁实验小学的风景和实践,感受到的是长宁实验小学的理念与内涵,每一个小小的细节中彰显着学校团队的大智慧。“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全体学员一起携手,一路相伴,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