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连续阴雨 阳光难觅踪影

发布日期:2019-01-07 08:1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上周六我市进入小寒节气,民谚中常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意味着我们即将迎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由于持续受到暖湿气流的影响,这几天嘉兴气温变化不大,刚过去的双休日最低气温在5℃,最高气温不到8℃,虽然大家不至于被冷得“缩成一团”,却难逃阴雨湿冷带来的寒意。

  刚刚过去的12月,嘉兴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整个12月禾城日照时数总共只有41.2小时,更别说2019年,从元旦假期至今还没有出过太阳。太阳久不出场,雨水却十分活跃,今天嘉兴阴转阴有小雨,雨量不会太大,北到东北风3~4级,早晨最低气温4℃,白天最高气温7℃。

  明天弱冷空气来接班,降雨暂停,阴到多云为主,偏北风4级,气温5到8℃。天气就此转好了?很遗憾地告诉你,这只是降雨间歇。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几天内我市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阴雨天还将持续。后天雨水仍会准时到来,阴有雨,偏东风3~4级,气温4到7℃。预计整个1月上旬,我市阴雨天气都会比较多,阳光也难觅踪影。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小寒”节气后,嘉兴即将进入寒冷的“三九四九”时段。缺少日照,又阴雨连绵,空气湿度很大,体感会更加湿冷。虽然温度不是很低,但具有很强的渗透性,湿冷天气的健康隐患可不亚于0℃以下的干冷。那么湿冷天气要如何保暖防寒呢?除了要注意防潮,保持干燥外,还要注意颈部保暖,高领衫和厚厚的围巾才是冬季养生之道,同时还能预防颈椎病。此外还可以适当多吃一点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