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我市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II级

发布日期:2019-10-01 08:5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全省防台视频工作会议结束后,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随即召开全市防御第18号台风“米娜”工作视频会,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立即组织开展防汛防台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国庆期间防台平安。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省防指相关部署,紧盯防御工作重点,切实抓好风险管控。做好海上风险管控,重点是在港作业和海上施工船只的回港避风和安全水域避风,督促加强回港避风渔船监管,防私自出海捕捞;基础设施安全防控,及时组织对海塘、港口、码头、堤防、在建涉水工程、建筑工地、危旧房屋、高空构筑物等重点部位开展检查排查,落实隐患整改;做好人员安全防控,重点关注海上作业人员、沿海旅游人员以及城乡危旧房屋、临时工棚等危险区域人员的人身安全,视台风情况、按相应要求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做好城镇内涝防控,密切关注水雨情,切实做好城镇防积涝工作,及时启动城市防洪大包围工程,积极落实各项防洪排涝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有序。

  据了解,截至9月30日20时,台风“米娜”位于台北市东偏南方向约140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24.5度,东经122.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中心气压960百帕。预计“米娜”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根据气象预报,受“米娜”影响,9月30日夜里起风力逐渐增强,10月1日至2日上午有内陆8至9级、沿海和杭州湾水面9至11级大风,过程雨量50至8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

  根据《嘉兴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和当前防台风形势,9月30日21时,市防指将防台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各地各部门正按照省、市防指工作部署和响应要求全力开展各项防御工作。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30日20时30分,嘉兴站水位1.19米(警戒水位1.46米),全市9个主要报汛站水位均未超警戒。南排工程从9月30日凌晨起,长山闸开5孔、南台头闸开2孔放水预排;嘉兴城市防洪大包围工程各闸均处开闸状态,将根据降雨情况和嘉兴站水位适时启动运行。

  目前,全市350艘出海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船上人员已全部上岸。嘉兴海事局已启动防台二级警报,并做好相关防御工作。全市在港货船有8艘,其中普通货船6艘、危险品船舶2艘,在建水工14处,11艘施工船已全部撤离,施工人员已全部上岸。我市各景区均正常开放,旅游部门将时刻关注台风动向,按预案及时组织景区关闭和游客疏散工作,确保人员安全;沿海平湖九龙山景区正常开放,已落实专人加强安全巡查。人员转移方面,截至9月30日20时30分,我市已转移安置人员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