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82家企业新增贷款10.71亿元,告别融资难融资贵

海宁贷款标准地机制改革唤起企业发展信心

发布日期:2019-10-10 08:4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贷款额度增到1.5亿元,将有力推动企业从容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开拓新市场,为加快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日前,慕容集团副总经理沈志东兴奋地对海宁市金融办回访服务小组说。原来,该企业在当地中信银行抵押工业用地123亩,如果放在以前只能拿到贷款额度1.2亿元,现在却可以多贷3000多万元,这都得益于海宁在全省首创推行的“工业不动产贷款标准地机制”改革。

  这项新机制缘何而生?海宁的回答是:向企而生。改革前,海宁市委市政府调研发现,各镇(街道)工业用地每亩评估价格差异明显,部分镇(街道)之间的评估价格差,与区域发展、地块价值等的实际差异不相匹配,且金融机构对同一区域工业用地抵押评估价格也参差不齐。“要把推进品质服务、改革落地见效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政治检验。”海宁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工业不动产贷款标准地机制”改革破难是题中应有之义。

  在改革中,海宁剥丝抽茧,聚焦融资畅通工程,瞄准工业不动产第一顺位抵押值和抵押率偏低问题,创新把“工业不动产贷款标准地”定义为政府按不同行政区域发布抵押贷款指导价格的工业用地,主要用于向金融机构办理第一顺位抵押融资(第一顺位抵押是指将之前未做抵押的工业用地和地面附着建筑物,通过抵押给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首次抵押贷款),并配套建立五大机制。具体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科学确定贴近市场的评估价格后,原则上按照金融机构最高融资抵押率70%折算,形成市内分区域工业用地贷款指导价格,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引导银行执行。

  改革后,这项新机制可为海宁全市存量工业不动产第一顺位抵押融资新增信贷资金50亿元以上,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10%。“‘工业不动产贷款标准地机制’让企业在同等条件下提升工业不动产抵押融资额度,一方面贷款额度增加,可以更好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减少企业担保贷款,有利于企业化圈解链,降低担保链风险。”海宁市金融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受益于这项改革,罗诗妮新材料公司从之前的评估授信2000万元,提升到评估授信2400万元。银行则在抵押物不变的情况下,将金郑家具有限公司400万元担保转为抵押贷款,减少了担保负担,同时贷款利率从抵押基准上浮15%、担保基准上浮25%全部执行基准上浮15%,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改革唤起企业更强发展信心。目前,海宁已与27家银行开展此项合作,实质性提升了实体企业金融要素保障水平。截至9月底,海宁82家企业从中受益,激活新增第一顺位抵押贷款10.7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