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城中村”谢幕背后的南湖“首位担当”

发布日期:2019-10-10 08:27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9月13日正逢中秋佳节,在这个月圆之夜,新兴街道齐心弄地块签约比例达到了96.9%。随着征收补偿协议的正式生效,嘉兴市区最后一个“城中村”正式“谢幕”。

  从2017年11月许安村地块启动房屋征收,到2019年9月齐心弄地块房屋征收提前生效,横跨近两年时间的“告别‘城中村’”战役在南湖区画上圆满句号。

  这意味着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涉及的告别“城中村”、消灭“拎马桶”、整治“筒子楼”、贯通“断头河”专项行动中,南湖区以优异成绩率先打响“四不带入”专项行动首胜。目前,在四个“城中村”中,许安村地块和三塔里地块100%签约,桥东街地块签约率达到99.3%,齐心弄地块签约率达到98.5%。

  优异成绩单背后,是南湖铁军朝着中心城市“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提升目标追梦奔跑的有力步伐;更是南湖铁军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着力推进“四不带入”专项行动,用奋斗提能效、用奉献换民心的真实写照。

  

  征收服务“以心换心”

  从三塔里地块的征收服务点到桥东街地块房屋征收评估机构公开票选现场,南湖区征收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马懿总是站在“最前线”。在同事们眼中,他就像位“老中医”,常常用“以心换心”的方式开出“良方”。

  直到现在,马懿手机里还存着不少被征收群众的电话和微信,过节发个问候信息,就像老朋友一样。马懿打趣说:“有的朋友还真是‘不打不相识’呢。”像三塔里地块刚启动征收时,一位姓郁的师傅就对他放过狠话:“你们拆不掉的!”

  时任第9征收小组联络员的马懿没有直接作答,而是先后15次登门拜访郁师傅,倾听他的顾虑、耐心解释政策。看到诚意的郁师傅慢慢打开话匣:“如果按照政策拿房子,老两口和儿子一家不够住;如果选择货币补贴,房价太高买不好,女儿的补偿款又没着落。”

  了解到郁师傅的难处,马懿立刻通过中介在幸福家园帮他找了几套合适的房源,还托同事陪着郁师傅实地看房。很快,郁师傅相中了四楼、五楼两套近70平方米的房子。这贴“良方”解开了郁师傅的“心结”,他随即在补偿协议上签了字。

  区征收办常务副主任彭征告诉记者:“每一次征收,我们是‘最温柔’的人,也是‘最铁面’的人,温柔对待的是被征收群众的合理诉求,铁面处理的是征收政策的公平公正公开,这才能确保征收工作有序推进。”

  

  街道属地全力以赴

  当然,在“一把尺子量到底”的阳光政策前提下,不光有区征收服务中心和区征收办工作人员的“以心换心”,还有属地街道工作人员的全力以赴。

  说起中秋节夜里10时半,在征收补偿协议上签下名字,成为齐心弄地块签约率冲破95%大关的“关键先生”,费师傅笑言:“是小李的月饼感动了我。”

  此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新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燕带着征收小组成员成了费师傅家中的“常客”,甚至从门厅聊到费师傅的菜摊旁,一边聊生活点滴、一边帮着吆喝生意。中秋节那天,征收人员踏着月光提着月饼,在费师傅家楼下等了3个多小时。新兴铁军“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的三大交流“法宝”最终赢得了费师傅一家的理解。

  还有,在推进包括许安村地块在内的东塔路片区房屋征收工作时,结合地块内房屋建造时间长、人员构成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等特点,南湖街道法律服务组专门请来社区老娘舅,并邀请青年法官提供现场服务,成功调解房屋析产纠纷106起。

  解放街道在推进桥东街地块房屋征收过程中,以户为单位深入走访,多次召开相关专题会议,将搜集来的征收问题细分为产权问题、补偿奖励问题、未经登记认定问题、搬迁安置问题等多个类目,由专人跟进处理,做到“事无巨细,专业有序”……

  

  品质提升继续奔跑

  告别“城中村”,迎来新生活。

  曾经在三塔里大门口开杂货店的老史一直记着街道主要领导走访时对他说的一句话:“买了新房后也请我们去坐坐啊。”搬新家后,他第一时间发去邀请,“原本想着征收结束了,领导应该也没空再来回访了,没想到他趁着中午休息来看我了,真的是把我们群众的话放在心上。”那天中午,老史脸上满是喜悦和兴奋,介绍着自己的新房新生活:“楼层好、采光好、小区环境也不错……”

  和老史一样,许安村地块的100户居民也早已告别“犄角旮旯”,拥抱品质新生活;齐心弄地块已签约64户居民和桥东街地块已签约的140户居民也将作别电线乱如蛛网、小巷幽深狭长的生活圈,融入品质生活圈。

  乘胜奔跑,四个“城中村”征收成功的同时,南湖区“四不带入”专项行动中消灭“拎马桶”、“筒子楼”的提品任务正加速推进。截至10月8日,建设街道洲东湾5号和斜西街421号3幢、南湖街道绢纺三村及新兴街道中元宿舍四个项目已全部完成签约,南湖街道桂苑社区冶金招待所、冶金集体宿舍1至3幢等6项目正在加紧签约中。据悉,南湖区牵头实施的这10个项目将给280户“筒子楼”、“拎马桶”居民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