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教育公共服务领域延伸

让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发布日期:2019-10-10 08:43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教育,关系每个孩子的前途,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

今年,桐乡打响了“学在桐乡”教育品牌建设,如何让百姓在教育领域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桐乡“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教育公共服务领域延伸。

从智慧校园等我市优先领先的“试点项目”发动,从入学报名、学后托管等“关键小事”做起,从民办学校办学审批、教师评职评优等教育从业者的“办事难点”入手……让教育领域的民生保障改革落到受众的心坎上,共享民生保障改革智慧成果。

同上一堂课,让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

共享优质资源,让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昨天上午9点多,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凤鸣小学的微格教室里,101班的孩子正全神贯注地上数学课。在孩子们的背面,还有一台大型显示器,显示器里是河山镇中心学校101班的孩子们。他们在自己的教室,通过互联网,隔着大屏显示器……正和凤鸣小学101班的孩子们同步上数学课。

“你知道小猴子吃了几个桃子吗?”“你知道0是代表什么吗?”“你在哪里可以看到0呢?”“请河山学校第一组前排这位女同学回答!”“同桌有补充吗?”课堂上,凤鸣小学数学老师郑佳梅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带领凤鸣小学和河山镇中心学校两个班的孩子们一起了解“0”,一起感受生活中的“0”。

采访中,凤鸣小学副校长许富强告诉记者,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凤鸣小学与河山镇中心学校就启动区域内城乡结对学校的“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已上了30多节语文、数学学科的课程。

这样的结对帮扶,不仅在桐乡区域内,市域内城乡结对学校、省域内城乡结对学校,也在桐乡不同的学校上演。桐乡正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实现城乡结对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市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工作依托互联网的技术与手段,融合融通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模式,无疑为桐乡教育均衡化工作赋予了新的动能。

从一到更多

教育领域的民生保障改革厚积薄发

今年,市区很多幼儿新生家长都有这样的共识:有了“招生服务区”,孩子去哪个幼儿园更明确了,也不用为上一所“网红”幼儿园焦虑了。这无疑让幼儿园的新生家长吃了颗“定心丸”。

而这一民生保障,得益于今年市区公益性幼儿园招生工作首次划分“招生服务区”,以“双证优先”“分批录取”的方式开展招生工作,政策公开透明,程序规范合理,招生工作科学有序。

市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法的出台实现了“一降一升”的预期目标。“摇号幼儿园数量降低,从去年的6所下降到3所;每批录取比例提升,第一批报名录取比例从去年的68%提升到85%,第二批录取比例从去年的87%提升到100%,市区户籍适龄儿童全部录取。”该负责人如是说。

在教育领域,民生保障改革,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桐乡努力的方向。今年开始,市教育局专门出台了《桐乡市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从10个维度推进我市教育“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拓面。

比如,今年,市教育局积极搭建市区义务教育新生入学网上报名平台,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实现市区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报名“简化办、网上办”;建立弹性离校制度,规范有序开展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为有刚性需求的学生家庭提供基本托管服务,缓解家长“接送难”问题。

民生保障改革,桐乡教育正在追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