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硖石灯彩,学海宁文化

发布日期:2019-10-14 14:54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7月19日,由海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海宁市图书馆承办的“长者会客厅”之长者课堂第二期“硖石的灯彩”在海宁市图书馆报告厅开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嘉兴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海宁市关工委传统文化工作室导师胡金龙担任主讲嘉宾,活动吸引了百余名读者到场听讲。

活动中,胡老师首先介绍了硖石灯彩的定义和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地位。随后,胡老师从“品种历史沿革”“文化艺术特征”“灯彩的分类”“特色技艺”4方面完整的诠释了硖石灯彩的知识。同时,通过对“绘、拗、扎、针、刻、糊、裱、结”的介绍,展示了硖石灯彩的独特艺术魅力。接着,胡老师简单介绍了现在硖石灯彩在材料、工艺、品种和衍生品上的创新与发展。活动最后,胡老师解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此次讲座,通过海宁本地灯文化的介绍,引导小读者了解海宁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从而更热爱家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