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博物馆举办首届暑期“小小讲解员”夏令营

发布日期:2019-10-14 14:54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7月16日至18日,嘉兴博物馆举办了首届暑期“小小讲解员”夏令营,来自多所小学的16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此次夏令营活动为期三天,活动内容包括历史文化知识的学习、礼仪、普通话等方面的培训以及讲解实践,是根据博物馆的馆藏优势,结合儿童对历史文化的兴趣和对语言表达艺术的追求而开办的特色夏令营。

16日上午,在博物馆一楼体验区的开营仪式上,嘉兴博物馆的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博物馆初识课》、《嘉兴历史》两堂课,使大家对博物馆及嘉兴历史有所了解。之后两天,又分别为大家安排了《博物馆的讲解礼仪》、《普通话培训》等课程。在活动中采取分组小班制,小营员们分成二组,由2名志愿者讲解员老师带队辅导,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和老师学习、沟通的机会。夏令营的最后半天是孩子们的展厅讲解展示。前期,孩子们在辅导老师和工作人员的的帮助下,定好讲解主题,并结合自身实际对下发的讲解词进行修改。在一遍遍的练习后,展示环节孩子们给大家带来了惊喜,他们举止大方、吐字清晰,很多孩子甚至还能做到眼神与观众交流,对展品的讲解自然而流畅,现场很多观众成为了他们的粉丝。家长们看到孩子三天的变化,都感叹“进步真是太大了”“感谢博物馆给孩子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平台”。

本次夏令营摆脱乏味单调的说教,课程内容设置丰富,包含语音、语调、形体、手势、礼仪等讲解基本功,通过针对性的讲解基本功培训、讲解实践,使孩子们在了解文物知识的同时,逐步增强口语表达能力,成长为一名“小讲解员”。这种独特而充满乐趣的培训方式受到孩子们及家长的欢迎,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学习历史文化知识的兴趣,还培养他们参与社会实践和团体活动的意识,同时增强孩子们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让孩子们的暑期更充实、更有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