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农民画,从芬兰归来再赴斐济

发布日期:2019-10-14 14:54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24日, “五色土的浪漫——中国农民画展(秀洲农民画)”于斐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钱波大使和斐济文化遗产部部长出席并致辞。

本次展览以“缤纷大地·美丽秀洲·美好生活”为主题,集中展出了秀洲40幅优秀农民画作品。展览以《乡情》为序,共分为“灿烂辉煌的农耕文化”、“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姹紫嫣红的美好生活”三个篇章。通过秀洲农民画见证勤劳质朴的秀洲人用自己的双手在肥沃大地上谱写了缤纷的赞歌,同时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岁月变迁,那些流淌在颜料间的历史积淀与人文瑰宝,那些被画笔记录的奋发向上的磅礴力量,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展览现场,嘉兴秀洲农民画家缪惠新老师现场作画,并与外国友人分享秀洲农民画创作的点点滴滴。

秀洲农民画是在丰富多彩的江南传统民间艺术土壤里成长起来的民间美术之花,展示了秀洲农民的勤劳朴素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结了乡愁记忆。从1983年起,经过30多年的不断创新和发展,秀洲农民画已在中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领域占有重要一席。秀洲也因此荣获“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项目类)”、“中国最佳传统文化传承节庆”等国家级荣誉与称号。

迄今,秀洲农民画有近千余幅作品在国家级和省级展览上获奖,有400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国家展馆收藏。通过农民画,架起了“一带一路”沿线画乡的艺术对话桥梁,远赴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日本、南非、芬兰、迪拜等21个国家展出,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凸显农民画的多样形式及浓厚地域特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