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市委书记张兵开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0-17 08:4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作为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昨天下午,市委书记张兵以《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为题,为我市广大党员上了一堂振奋人心、发人深省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金兴盛,市领导毛宏芳、刘冬生、高玲慧、孙贤龙,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叶鸣等出席。

  “革命精神根植和熔铸于革命实践,不忘初心就要不忘革命精神。”张兵从三个方面,对这一观点进行了诠释。他指出,首先,革命实践淬炼了革命精神,形成了一个绵延厚重、内涵丰富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都产生于伟大的革命实践,反映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大力弘扬。其次,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昭示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昭示了共产党人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昭示了共产党人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坚持真理、不怕牺牲、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昭示了共产党人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博大胸怀。践行初心使命与红船精神的首创、奋斗、奉献是一致的,所以说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第三,新时代,我们党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然要面对一系列的重大风险、重大挑战、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包括红船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投身新的革命实践,创造新的革命业绩。

  张兵强调,立足嘉兴实际,弘扬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就要把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与弘扬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结合起来。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浙江精神是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提炼的,它与红船精神有着内在的、必然的、紧密的联系。“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则具有深厚的历史人文渊源和紧密的内在联系,体现了守初心、担使命的内在要求,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强大精神动力。

  张兵要求,要找差距抓落实,争当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先锋。对照弘扬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高要求,我们的干部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必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重点要做到始终不渝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渝加强理论武装、始终不渝践行为民初心、始终不渝保持清正廉洁、始终不渝提高能力本领,增强“知要求”“明方位”“抓落实”“敢督导”“当参谋”和“善总结”的能力,努力做出崭新的业绩。

  张兵最后强调,初心使命好比方向盘,好比压舱石,好比发动机,好比铁甲衣。全市上下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本质意义上的“两个维护”,在思想上看齐,心灵上契合,行动上自觉,充分展现初心之地的应有状态、红船起航地的应有担当、红船精神升华地的应有追求,勇当主题教育的模范生和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