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我市新增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总数达24处

发布日期:2019-10-18 08:4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国务院核定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2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50处。其中,嘉兴有4处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南湖区嘉兴子城遗址、沈钧儒故居,秀洲区王店粮仓群,海盐县、海宁市钱塘江海塘海盐敕海庙段和海宁段。至此,我市共拥有2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4处文保单位为何能入选“国字号”?接下来我市将如何开展文保单位的后续保护管理工作?

  “这次申报我们的成功率达80%左右,可以说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陈建江告诉记者,我市古建筑、古村落资源较少,但古遗址和名人故居较多,体现了我市历史悠久和名人众多的文化特点。在此前已有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古遗址和名人故居数量约占50%,此次入选的嘉兴子城遗址和沈钧儒故居也符合这个特点。而王店粮仓群,以及海盐县、海宁市钱塘江海塘海盐敕海庙段和海宁段的入选,则体现了我市不断拓展保护范围、深入挖掘文保单位文化内涵的工作成效。比如王店粮仓群,虽然历史不长,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更体现了江南鱼米之乡的文化特点,极具保护价值;对于已经于2001年就入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盐官海塘及海神庙,我市持续扩大保护内容和力度,使得这次入选范围又得到新的拓展。

  据了解,此次入选的嘉兴子城遗址位于南湖区府前街,是一处古今重叠的古城遗址,占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从唐至清一直是嘉兴城的衙署所在地,是国内罕见的、保存完好的州府衙署遗址;沈钧儒故居位于南湖区环城南路,始建于嘉庆年间,占地面积约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沈钧儒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也是我国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国家领导人之一;王店粮仓群位于秀洲区王店镇四喜社区塘东街13号长水塘东岸,建于20世纪50年代,占地面积57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583平方米,共有14个粮仓,均为房式仓与立筒仓结合的组合型苏式粮仓;钱塘江海塘则是我国古代重要的水利工程,与长城、大运河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伟大工程,钱塘江海塘海盐敕海庙段位于海盐县武原街道东部沿杭州湾一带,是明嘉靖年间黄光昇及后人所建的鱼鳞海塘,长2200多米,至今已有470余年历史,海宁段位于钱塘江北岸,总长约31公里(不含盐官海塘),始筑于东汉,宋、元、明、清用不同方法进行修建,直至乾隆年间大规模修建鱼鳞石塘。

  陈建江告诉记者,“升级”是对文物价值的肯定,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按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树立文物保护优先的原则,切实把文物保护好、传下去;在做好文物调查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国家级、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等不同层次的文物保护体系,继续做好文保单位的储备工作;我市还将抓好文物保护、修缮和管理,确保文物安全,即完善记录档案,设立保护标志,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落实管理机构和管理责任。针对我市古遗址、古桥资源丰富的特点,加强保护,力争做到“能保则保、应保尽保”。“我们希望根据嘉兴的文化特点,不断挖掘文物内涵和价值,真正体现地方特色、反映嘉兴文化。”陈建江说。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有2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除此次入选的4处,还包括庄桥坟遗址、新地里遗址、长安画像石墓、吴镇墓、陈阁老宅、石窟寺及惠力寺经幢、乍浦炮台、文生修道院及天主堂、马家浜遗址、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南河浜遗址、京杭大运河—长虹桥、茅盾故居、罗家角遗址、谭家湾遗址、盐官海塘及海神庙、安国寺经幢、王国维故居、绮园、莫氏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