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嘉兴革命初心地迎来腾飞“大机翼”

发布日期:2019-10-18 08:4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朱月祥 绘

国庆长假前,秀洲区新塍镇的沙家浜村火了。和同在新塍镇的潘家浜不同,沙家浜火爆的人气不是因为乡村旅游,而是突出的红色文化底蕴。

  9月17日,嘉兴市委常委会启动为期两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以建党历程为主线,开展初心之行。而其中重要的一站,就是位于沙家浜村的中共嘉兴县委旧址。

  这次初心之行,也带出了沙家浜村光辉的革命历史。1940年,中共嘉崇桐工委设在当时的崇德县洲泉城里,这是抗战时期嘉兴、崇德、桐乡一带重建的第一个中共地下党领导机构,后转移至新塍镇农村。1941年4月,中共嘉兴县委在新塍镇沙家浜村建立,沙家浜小学被确定为党组织联络处。嘉桐工委新塍联络处的主要负责人是沈如淙,他用“教书先生”这一公开职务在沙家浜秘密领导和开展抗日工作。

  从沙家浜传导出的信仰和初心的力量,在革命年代,鼓舞了无数的党员和群众。如今,新中国已经成立70周年,沙家浜成了嘉兴新农村建设的一分子。尤其是最近几年,通过秀洲区抱团强村、光伏等项目的实施,沙家浜村从一个经济薄弱村,发展成百姓安居的幸福家园,去年村集体收入增加至150多万元。

  伴随着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等大项目的开工,在新时代,沙家浜继续迸发着初心的力量,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画里景】

  光伏增收  商飞逐梦

  红墙灰瓦、洋房式样,这是秀洲区新塍镇沙家浜村新小区的整体风貌。如今,沙家浜村民居住在这里,生活幸福指数不亚于住在城市的高档住宅区。

  站在嘉桐线(X310)和嘉塍公路(X305)的交叉口远远望去,可以看到,在沙家浜新小区大部分民房的屋顶,安装着一块块蓝黑色的太阳能面板。这些面板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个绿色无污染的屋顶光伏电站。这些屋顶光伏电站,也成了沙家浜村民的增收利器。

  2013年,沙家浜村成为秀洲区家庭光伏发电示范项目试点,首批100户居民的自家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设备,这标志着浙江省首个农村集聚住宅小区屋顶光伏太阳能项目正式落地。与以往光伏发电“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不同,这批试点采用的是“统购统销”的模式。也就是说,农户屋顶上发的电,并不是自己家直接用,而是全部由供电公司进行收购,然后再统一调配使用。据了解,每套光伏发电设备的投资约2万元,其中85%由政府出资,15%由住户出资。村民只需要出少量的资金,就可以依靠阳光,获得可观的收益。

  如今,沙家浜村民的幸福感又增加了几分。2019年2月28日,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商飞与嘉兴的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这个全嘉兴瞩目的大项目,就位于沙家浜村,在嘉塍公路以南,和沙家浜新小区仅有一路之隔。

  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是中国商飞客服公司客户培训业务的延伸机构,将承担国产民用飞机飞行、乘务、机务、签派等培训业务,满足C919、CR929等国产民机交付培训与复训的需求,同时,还将开展公司员工和干部培训。该项目的一期包括理论培训区和生活配套区等,将于2020年9月交付使用。项目二期为客户培训项目,还将配备人才公寓。

  该项目建成后,沙家浜村将会拥有一张闪亮的新名片。

  【话变化】

  一个经济薄弱村的涅槃之路

  在火红的革命年代,沙家浜因为中共嘉兴县委的存在,汇聚了一大批思想先进的仁人志士,成为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新中国成立后,沙家浜村和新中国无数农村一样,奋斗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道上。

  改革开放以来,沙家浜乘着发展的东风,过上了好日子。十几年前,沙家浜村还是小厂房林立、小企业遍布,和嘉兴的大部分村庄一样,村集体依靠厂房出租就能获得可观的收益。

  但是,彼时的沙家浜村违章建筑随意搭建,环境脏乱,和人们期待中的美丽乡村相去甚远。

  沙家浜的第一次美丽蝶变发生在2011年。村党总支书记夏梁说,当时,村里谋划建设新农村小区,将原先散落在各处的村民聚集到一起,重新建设美丽家园。

  随后,一幢幢崭新的小洋楼在嘉塍公路北侧拔地而起,形成了现在村民居住的沙家浜新小区。“村庄环境变整洁了,管理也更规范了,最重要的是村民得到了实惠。”夏梁说,感受最明显的是拆迁后的老人,不仅住上新房,养老也有了保障。因为拆迁后,村里原本没有养老金的老人都有了养老金,这不仅改善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也让子女们的负担大大减轻,全家人的幸福感都上来了。

  2013年,沙家浜村成为秀洲区家庭光伏发电示范项目试点。村民的新房屋顶,建起了一座座电站。

  村民张桂荣是沙家浜“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他家新建的楼房屋顶上,安装了8块高效多晶硅255W太阳能电池组件。“前三年,我获得了每年1000元的收益,此后几年,每年都可以获得600元收益,而我在安装的时候没有出一分钱费用,可以说这笔收益是额外的。”张桂荣对自己当年的决定很满意。如今,大部分沙家浜村民都和张桂荣一样,在家里装上了光伏屋顶电站。

  沙家浜的第二次美丽蝶变就发生在近几年,随着整治“低小散”“三改一拆”等行动的推进,沙家浜村的违章建筑相继被拆除,小企业有的被腾退,有的搬迁进了园区,村庄环境进一步提升。但是,一时断了经济来源的沙家浜村也遭遇了“阵痛”,被戴上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2017年,秀洲区34村抱团的强村光伏产业园项目开工,这是秀洲区经济薄弱村强村计划的一个重点项目,沙家浜村有幸参与其中。项目稳定的收入来源,为村集体及时“止血”。去年,沙家浜村从强村计划中拿到32万元收益,成为村集体收入的重要来源。

  更为重要的是,沙家浜村的一系列土地整治,为村里引入了真正的“金凤凰”。2018年11月22日,中国商飞公司嘉兴项目正式签约,此次签约带来两个项目,一个是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项目,另一个是赛飞航空线缆项目。

  这两个项目的落地,让沙家浜村搭上了国产大飞机腾飞的“羽翼”。如今,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开工,项目选址就在沙家浜村之前拆迁的地块。这也成了秀洲区“筑巢引凤”的一个典型案例。

  伴随着商飞配套项目的开工,沙家浜第三次美丽蝶变已经拉开序幕。

  【画外音】

  宜业宜游的全新沙家浜加速形成

  “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项目开工后,我们沙家浜人民十分期待。”夏梁告诉记者,这份期待,不仅仅是因为它落户在沙家浜地界,更是因为项目建成后,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夏梁说:“项目建成后,大量商飞学员和工作人员的到来,将带来配套服务业的发展,这都是我们沙家浜人民的商机,以后,沙家浜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赚钱致富。”

  同时,随着中共嘉兴县委旧址的修葺一新,以及一些沙家浜革命故事的广泛流传,未来,会有更多的党员、群众来到沙家浜参观学习,沙家浜的红色文化资源将进一步被挖掘,一条以红色旅游为主导的美丽乡村游精品线路正在慢慢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