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互联网+医疗”服务基本实现百姓就医全流程覆盖

发布日期:2019-10-18 08:5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在付款时选择‘刷脸支付’选项,扫一下脸,钱就付掉了。”日前,市民方女士在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进行挂号付费时,体验了一把“刷脸支付”。整个流程方便快捷,不用再掏银行卡和手机,“刷脸”就能支付。

“‘刷脸支付’是今年全市‘互联网+医疗’延伸应用的一项创举。从上个月底开始,市一院已经开通了‘刷脸支付’功能,预计下个月底全市各家公立医疗机构都可以实现该项功能。”桐乡市卫健局信息中心主任汪栋说,自去年以来,桐乡“互联网+医疗”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加速奔跑期”。依托前些年的优质软硬件建设,桐乡“智慧医疗”底气很足,仅仅在今年的9个多月时间里就先后推出了近10项跟百姓就医息息相关的“互联网+医疗”应用,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了百姓的就医渠道,打通了就医的难点和堵点,“互联网+医疗”服务已经基本实现百姓就医全流程覆盖。

近日,市民杨女士赶赴浙江省人民医院接受体检。10月14日,她刚完成了胃镜检查,10月15日就能在手机端的“健康桐乡”APP上查询到检查的基本结果。“在省级医院做的检查检验,第二天就能查到初步检查检验报告,真是太方便了。”杨女士直言,这样的互联网速度真叫人“没想到”。

早在今年6月,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桐乡市卫健局在浙江省卫生计生信息中心全力支持下,成功接入浙江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桐乡作为省内首个与省级医院实现互通的县(市),在省内率先实现16家知名三甲医院包括放射、心电、B超在内的医技报告和检验报告可查询。如今这项合作已经覆盖全省各级医疗机构信息平台,桐乡人可以通过“健康桐乡”APP查询自己在全省近千家医疗机构的相关诊疗信息。

临近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桐乡“互联网+医疗”发展步履不停。前不久,市一院推出院内智能导航系统,患者就医后可以通过“桐乡一院网络医院”微信公众号沿就医流程开启精准导航。市一院还推出了人工智能(AI)语音随访服务,完善患者随访服务流程。桐乡市中医医院、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进一步优化中医药互联网服务,实现中药代煎、中药配送到家等全流程网络可查询。

“过去,我们的‘互联网+’服务更加着眼于普惠型的服务,重点在于提高覆盖面,增加受惠群众。如今,我们更加着眼于精准服务,努力寻求百姓就医需求的妥善解决方案,使得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就像近日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推出的“网约护士”服务,通过“互联网+”服务,精准切入长期卧床患者的就医痛点、难点,提升服务附加值,真正解决患者的实际需求。接下来,这项“网约护士”服务将在全市铺开。

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市卫健局及信息中心、全市各家公立医疗机构也将努力用活用好“互联网+医疗”手段,精准破解患者就医难题,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实现患者“从家到家”一般的优质服务,让桐乡人就医“不再难”“不再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