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垃圾分类处置改革 处处可见“桐乡特色”

发布日期:2019-10-18 08:54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当“垃圾分类”成为今年从上海蔓延至全国的社交新话题时,桐乡实施垃圾分类已经进入第6个年头了。

从2014年年底以两个小区和一幢机关单位大楼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开始,到2018年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已达到90%,再到今年全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整建制覆盖及城镇居民小区推广“四分类”模式等工作,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逐步实现覆盖面和分类质量的全面提升。

未来,

桐乡小区垃圾分类要做得更好

“到这个月底,这个小区也将实行生活垃圾‘七分法’了。”说这话的是凤鸣社区党委书记朱长兴。他口中的小区正是离社区居委会不远的河滨小区。

不久前,刚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手术”后的河滨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这些天,河滨小区里又在“动手术”了。

10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河滨小区,只见小区配电房“穿”上了带有垃圾分类小知识的“绿色外衣”。旁边,喷了绿漆的集装箱成了一个小亭子,工人们正在抓紧铺设地面,这里将安放微生物有机垃圾处理机等设备。

河滨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氛围很是浓厚,不仅各色垃圾桶、宣传亭等配置到位,还打造了一个垃圾分类特色楼道,把垃圾分类写入了楼道公约。小区22个“楼道红管家”们当起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监督员,为小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做好示范。

说起垃圾分类特色小区,早已实施生活垃圾“七分法”、装备了各类垃圾减量智能设备的大通·悦府小区无疑是“网红小区”。今年,我市分步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特色小区、学校扩面工作,在前期大通·悦府小区实施垃圾源头减量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全市选取了包括河滨小区在内的29个居民小区、学校开展扩面。

这些小区、学校改造完成后,要达到垃圾分类精准,源头减量明显,力争源头减量30%目标;分类单元内分类设施完备,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要一次成型,避免浪费;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健全,处置渠道畅通;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老百姓知晓率和参与率分别达到90%以上,分类准确率达到80%以上。成为一个个桐乡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点”。

走好符合桐乡实际

有桐乡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之路

桐乡实施垃圾分类步入第6个年头,从试点到推广、从覆盖到提质……“垃圾分类”这个词,已经逐渐融入桐乡寻常百姓家。而从可回收物“以物换物”起,桐乡垃圾分类处置改革持续走在前列,处处可见“桐乡特色”。

位于市区茅亭浜路上的市区生活垃圾分类中心是一座集其他垃圾中转、可回收物中转及二次分拣、餐厨垃圾中转、有害垃圾周转和环保酵素制作培训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活垃圾分类中心,全面满足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需求。

在这座市区生活垃圾分类中心日益运作成熟的背后,是我市成功建立起一套覆盖全市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这一条符合桐乡实际、具有桐乡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之路已然明朗。

同时,依托沿街商户餐厨垃圾、生鲜垃圾、其他垃圾收运体系,今年,我市还在市区开展“沿街撤桶”行动,并推行上门收集工作,有助于提高垃圾回收效率,控制源头减量,提高商户的垃圾分类意识。

今年8月1日,我市还在“支付宝”APP正式上线了智能回收平台“桐拾袋”。该平台充分利用支付宝平台受众面广的优势,通过网上预约有效弥补了原先“定时定点”受众群体单一的不足,补齐了我市原有回收模式中缺少对居民预约上门回收的短板。

垃圾分类,关键是人人参与。如今,桐乡还在打造“桐先锋”、“桐管家”两支队伍,突出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让“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千家万户,“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成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