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在这个秋日,赴一场科技之约

美貌又智慧,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揭开面纱

发布日期:2019-10-18 08:55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今天是第六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正式开幕的第一天。作为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主会场,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揭开了面纱。我提前一天走进展馆,感受了一波博览中心的美貌与智慧。

5G通信电源车。

乌镇文创产品商店。

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位于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东侧,总占地面积约168亩,建筑面积2.35万平方米。主展馆以黑白两色为主基调,与乌镇传统水乡建筑风格遥相呼应。远远望去,青瓦堆叠而成的博览中心呈现波浪式的形状,而俯瞰全景,整个展馆由五段连续的弧线组成,形似一只昂首前行的春蚕,蕴含着结茧化蝶,互联网新技术、新企业从这里腾飞的美好寓意。

停车场内,5G通信电源车正在作业。安检处的人员和设备都已经准备就绪。跟着忙碌布展的工人,我走进了展馆,展馆内部虽宽敞,但是没有一根立柱,“一拱一链”的设计,使展馆空间得到最大化利用。实现扩建展馆与现有主场馆之间的互联互通,从而塑造集会展、办公、旅游、文化、休憩为一体的建筑与景观群组。

抬头便可看见上方一个个摄像头。我了解到,整个新展馆安装了近200个智能摄像头,使人脸识别等多种智能技术在场馆内得到充分应用。馆内还设置了专门的5G应用体验区,供参观者零距离体验智慧生活。

走进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的指挥中心,这里被称为整个场馆的“智能大脑”,所有设备的运维情况在指挥中心的大屏上都有一个直观的呈现。通过指挥中心的这块大屏,整个场馆的设备运行、实时人流量等情况一览无余,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可视化智能管理系统。

AR实景地图通过联动分布于博览中心多个点位的高清摄像头,实现在单界面完成系统操作,是一个具有智能联动效果的AR实景指挥系统。整个指挥中心还可实现对场馆照明、空调等设备的实时管控。

“欢迎进入互联网之光展馆全感知配电房……”我刚踏入G馆的过道,就传来悦耳的迎宾词,这声音就来自一块数十米长的数字大屏,大屏上飘浮着各种精灵球,用手感应精灵球,一张智慧电力展示图就在我面前徐徐展开。据了解,这个全国首个全感知配电房,运用先进的监测与控制技术,构建广覆盖、全自动、高可靠的全感知神经网络,实现配电房环境与设备运行状态的自动感知、自主研判、智能分析、精准控制。

穿馆而出,新展馆的东侧就是互联网公园,这里分布着四个造型独特、形态各异的小型建筑,分别命名为云亭、月亭、水亭、红亭。这些建筑分别承担了不同的功能,有透明的圆形咖啡馆、造型像迷宫的洗手间、简约的文创产品商店等。

当我被一个三座拱桥构成的建筑吸引时,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我,这就是红亭。作为互联网公园里最大的构筑物,位于最北面的红亭,是利用当前最新的改造型塑料3D打印技术进行打造的。在博览会期间,它将主要用于承接讲座、主题论坛、艺术展览以及新闻发布会等各类活动。这个智慧集群主要秉承了数字智能设计、智能建造等智能理念,是整个互联网公园的点睛之笔。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聚焦世界互联网发展最新趋势与前沿技术动态,约600家中外企业参展。当然,其中也有不少桐乡本土企业的身影,既有像巨石、新凤鸣这样引领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骨干企业,也有像宇视科技、今目标这样着眼数字产业化发展的新动能引擎,还有壹传网络、尤尼泰克这样涉足数字化细分领域的后起之秀。

中心内,“硬核”黑科技远远不止我所看到的这些,如果你也对有趣有料的新展馆感兴趣,不如在这个秋日里,赴一场科技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