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精准招商积蓄强大发展后劲

发布日期:2019-10-18 08:5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从桐乡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合同利用外资56864万美元,同比增长38.18%,增幅位列嘉兴五县(市)两区第一;实际利用外资32475万美元,同比增长52.41%,增幅排名嘉兴五县(市)两区第二。这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最新成绩单,在这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背后,是我市全力开展“精准招商攻坚行动”取得的成果。

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一个个蓄势待发、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一个个热火朝天、加快建设的施工现场,一个个全力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无不折射出桐乡奋进的铿锵足音。

7月26日,桐乡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整合工程(一期)开工仪式在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举行。该项目是我市谋划已久、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由物产中大集团和桐乡市政府合作成立的物产中大(桐乡)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占地面积210.9亩,总投资约10亿元,建设期2年,新建包括20万吨/日设计规模污水处理厂一座以及厂外配套管网工程。

“目前,我们已完成主厂区临时工程建设和建构物主体桩基工程试桩及静载检测试验工作,东片进水管累计完成管道铺设828米,整个工程建设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之中。”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整合桐乡市原有的部分污水处理厂,主要负责处理桐乡市区及部分镇(街道)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预计可年减少CODcr排放量23360吨、氨氮排放量2190吨,“在大幅提升区域内整体污水处理能力的同时,可显著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精准对接硕果丰厚

今年,实施“精准招商攻坚行动”作为桐乡“七大行动”之一,以汽车汽配、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时尚产业、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招商重点,实施分组招商、建立精准产业名录库,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重点区域开展了驻点划片招商,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等环节,有的放矢、按图索骥开展招商,为桐乡发展按下“加速键”。

年初,我市出台了《2019年桐乡市精准招商(引智)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产业定位和工作要点,突出总量提升、质量优化和产业集聚,为全年的招商引智工作明确了方向路径;4月12日,以“聚焦工业升级服务智能制造”为主题的2019(首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航天北斗应用中心、桐乡智能制造培训展示中心等10个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超百亿元;6月13日,“创新驱动桐乡蝶变”2019桐乡市新兴产业招商对接会走进杭州,集聚新兴产业,瞄准高质量发展;7月18日,2019桐乡·深圳微电子产业招商引智推介会在深圳举行,吹响了精准招商(引智)“百日大会战”的号角;9月10日,“聚焦桐乡·相约乌镇”第四届国际经贸洽谈会拉开帷幕,为桐乡带来了数百亿元的新项目……

一个愈来愈国际化的桐乡,正在用一个个落地的项目助推全市实现新一轮的发展腾飞。

优质服务引凤筑巢

“选择到桐乡来投资,就是看好这里巨大的发展潜力、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当地政府诚挚热情的服务。”浙江隆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我们落户开发区(高桥街道)的时间不长,但在与他们沟通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最多的就是安心、舒心。”9月27日,超亿美元投资项目浙江隆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套污泥综合处理环保装置”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主要致力于环保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投资开发与运营,以及生产各类环保设备。预计项目于2022年实现投产,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税收约4500万元。

桐乡深知项目绝不是一招了之,更重要的是后续服务。要让每一个项目都留得住、快成长,成为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头活水,不断奔涌出桐城经济发展的新速度。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对企业服务设置自助办理区,通过智能终端,快速办理企业名称核准、企业设立(变更)、投资项目备案等在线申报事项;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实行“一口办理”。同时,我市专设VIP企业服务,专为项目审批提供专家答疑、联审联办、现场踏勘等更为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

正是这种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商来到桐乡,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让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此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