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逐浪数字经济 汇聚澎湃动能

共同见证:数字转型的“嘉兴故事”

发布日期:2019-10-19 08:3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是嘉兴的一张发展金名片。数字经济,则是嘉兴追梦奔跑的“一号工程”!

  数字经济裂变力量惊人、想象空间巨大,持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嘉兴积极将大会红利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不断激发强大内生力、汇聚澎湃新动能,谱写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嘉兴答卷”。

  2016年和2018年,嘉兴因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两度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这背后,嘉兴日益壮大的数字经济,无疑提供了强大支撑力!    

  数字产业化汇聚“硬核支撑力”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引领嘉兴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创业创新的主战场。

  一组数据,直观印证了嘉兴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的“硬核支撑力”——

  2014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为6.0%,占比位列全省第四。2018年,这一比重已攀升至7.1%,占比位列全省第二!

  今年以来,嘉兴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1至9月,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完成229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7.5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5.2%;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规上企业完成产值1102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

  总量规模、增长速度居全省前列的同时,数字经济对嘉兴工业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增加值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13.7%的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23.2%,比去年同期提高14.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3.4个百分点。    

  “高精尖”项目纷至沓来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瞩目,既是嘉兴数字经济展示成果、对接交流的重要舞台,更是嘉兴数字经济招大引强、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

  先看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千年古镇已成为一个创业创新“强磁场”——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时,乌镇的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仅12家;如今,这个数字已攀升至“900+”!

  一批百亿级、十亿级的“高精尖”项目纷纷签约入驻嘉兴。

  今年,南湖区引进了投资110亿元的中晶半导体12英寸大硅片项目,并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注册、当年开工的“嘉兴速度”。

  秀洲区迎来总投资108亿元的捷威动力锂电池项目;桐乡迎来总投资125亿元的新一代金属网格触控传感器项目;海宁迎来总投资100亿元的人工智能芯片项目;嘉兴港区迎来总投资115亿元的航天瑞华泰高分子新材料;嘉善迎来总投资7.5亿美元的华瑞赛晶功率半导体;平湖迎来总投资30亿元的芯哲微电子芯片……两年来,全市累计数字经济领域新签约项目投资近千亿元。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嘉兴将签约4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60亿元。    

  大企业、大平台加速崛起    

  近年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嘉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助推下,嘉兴数字经济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数据显示,2018年度,全市共有年产值10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龙头企业23家,比2017年度增加20家;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74家,比2017年度增加14家。

  目光聚焦2家数字经济百亿企业,2018年产值146亿元的闻泰通讯,今年1至8月同比增长50%以上;在光伏企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晶科能源保持了稳步发展,今年1至8月已实现产值超9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企业着力于推动制造总部转移至嘉兴。去年底落户桐乡的宇视系统公司,目前产值已达20亿元;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销售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180%。

  智能硬件、电子元器件、智能家居、微电机等优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柔性电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VR/AR、北斗导航、新一代网络通信等一批前沿新兴产业逐渐兴起,全市数字制造业正朝着多元化、集群化方向迈进。

  打造大平台,培育大产业。截至目前,嘉兴已拥有10个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基地,其中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1个、省级信息经济示范区3个、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基地6个,嘉兴市区、嘉善县电子信息(光通信及智能终端)都已成功列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为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平台建设,嘉兴还评定了第一批数字经济重大产业平台,分别为位于南湖区的浙江柔性电子产业园、位于秀洲区的桃园数字小镇、位于海宁的泛半导体产业园以及位于桐乡的中国电科乌镇基地。

  嘉兴与军工电子国家队和信息产业主力军——中国电科的合作,更是亮点纷呈:桃园数字小镇已于今年3月正式揭牌,成为嘉兴数字经济创新应用的集聚区;中国电科乌镇基地作为中国电科、央企项目孵化加速基地,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中国电科南湖研究院已规划完成。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风起云涌”    

  数字产业化“快马加鞭”,产业数字化“风起云涌”。

  近年来,两化融合在嘉兴不断迈上新台阶——2017年,嘉兴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全覆盖的地级市;2018年,嘉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达到91.31,首次与杭州、宁波一起进入全省两化融合第一梯队;嘉兴还荣获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称号。

  5G赋能产业,开启全新篇章。在位于桐乡的新凤鸣集团的5G智慧工厂里,900多台机器不断“吐”出卷卷长丝饼,15台通过5G网络接收指令的搬运机器人有条不紊地把货品搬运到指定位置。这一幕被摄像头拍摄后,以8K超高清影像同步传输到公司的生产调度中心。

  作为纺织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新凤鸣集团两年前全面启动了信息化改造,以互联网为主线有序构建经营管理、生产营运、客户服务、基础技术四大平台和智能工厂示范,如今,已基本建成了集实时数据、大数据和工业APP等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近年来,嘉兴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机构指导”模式,培育了晶科、新凤鸣、雅莹等7个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服务型制造示范试点企业(平台、项目)。

  此外,全市还拥有178个省级、257个市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服务型制造示范试点企业(平台、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培育中,嘉兴培育了“优羽”、“毛衫汇”、“星智云”、“织造云”、“五金云”、“好工品”等一批行业云应用平台,形成了“一个行业+一朵云+一批企业”的生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