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工作动态 > 本级

看亮点学经验把方向,嘉兴再开推进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9-10-29 13:10 信息来源:市营商办 浏览次数:

10月12日,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暨“企业服务直通车”现场推进会在南湖区举行。这是我市年内第三次召开全市规模的营商环境建设推进会,为营商环境建设树标杆、鼓干劲。

此次会议推广了南湖区水电气网协同办理便利化改革等一批营商环境建设先进经验,及“企业服务直通车”优秀解决案例,并部署了四项重点工作。

与会人员来到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参观了南湖区“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及“水电气‘一件事’‘一日办’”平台。与人们印象中的办事窗口不同,南湖区专门设立“企业服务直通车”专区,把窗口受理变成了圆桌协商。上墙的3张表格更让与会人员印象深刻:一张表是每周三上午区领导值班名单,一张是每周一、周五部门领导值班名单,另一张为协调专员名单。这意味着,每周三上午都会有上至区委书记这样的区领导坐在这个圆桌前,倾听企业建议和诉求。专区内还设有南湖区“企业服务直通车”数据分析平台、会商室等。

据介绍,南湖区构建了全覆盖的“企业服务直通车”服务网络。不仅设立南湖区“企业服务直通车”主体,还将各类区级服务平台、各镇(街道)专窗等纳入“1+X”体系,企业一旦遇到问题在各平台都能反映。另外,通过“线上+线下”服务、“专窗+专人”制度,实现高效率、有针对性解决企业难题。

该区创新开展的水电气网协同办理便利化改革更是多次获得省市领导点赞。这项改革实现了企业用水、低压用电、用气报装接入服务“一个环节、一日办结、零材料、零次跑”,网络接入同步开展。改革前,企业得分别办理水电气网,累计28个环节,准备22份材料,跑多次;改革后,4个事项协同办理,只要1个环节,企业无需提供材料,一次不用跑。改革自7月初实施以来,已有5个项目受益。

在此次推进会上,与会人员每人收到一本沉甸甸的资料汇编,里面是嘉兴各县(市、区)营商环境建设亮点工作、企业服务直通车解决案例。其中,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好做法包括:嘉善县推进企业注销“一件事”办结、南湖区水电气“一件事”1100办结、海盐县取消建设项目施工图批前审查全面实行承诺制等。

企业服务直通车解决案例有:南湖区服务平谦欧美产业园探索工业用地分期竣工办证;嘉兴港区直通办为浙江壳牌化工解决了管廊配套问题,市直通办协调解决了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直通办提交的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区域驾考车辆众多带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等。

今年以来,嘉兴密集开展各类测评,针对调查中的短板,市营商办逐个约谈相关部门,对照全省先进,分析指标落后原因,积极补齐短板。同时大力推进“企业服务直通车”建设。嘉兴市和各县(市、区)都开通了专窗,开设线上与线下工作平台,成立工作专班,通过覆盖兜底和力度兜底来帮助企业攻坚克难。截至10月10日,“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共受理问题342个,办结220个,提交市直通办13个,办结6个。

根据会议部署,接下来我市还将开展第三次“互查互比互学”活动,通过各地交叉检查的方式,进一步查找问题短板。同时,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最优化比对,在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用电报装等10个方面,围绕减少“时间、环节、材料、费用”等要求,对标省内先进地区,进行一次优化比对,通过流程再造,形成最优化对比清单和整改方案,力争成为全省最优,领跑全省。

我市还将通过建立健全直通车工作机制,完善企业问题诉求受理兜底功能,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等,充分发挥“企业服务直通车”作用。此外,市里将开展一次电视问政活动,组织部分市级营商环境建设重点部门负责人,围绕怎样优化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现场接受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企业家代表问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