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总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课题成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10-30 12:42 信息来源:市总工会 浏览次数:

为坚持以调查研究检视初心、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着力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使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10月29日,市总工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课题成果交流会。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严吉丹主持会议。市总工会副主席高红慧、王春勤,经审会主任陈加青,副调研员张建新出席会议。市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包庆余到会指导。 

研讨会紧密结合我市基层工会建设、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和工会经费审计等方面交流调研成果,分析问题短板,研究对策措施。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严吉丹全面分析我市基层工会服务职能发挥的现状,阐述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主要职能,以强化服务意识和职务职能为切入点,提出进一步创新基层工会工作方式和机制。就如何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会服务职能,严吉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健全机制,强化服务。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适当调整以服务职能为导向的考核指标,加大落实激励措施。二是锤炼队伍,主动服务。充实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加强基层工会干部培养,关心爱护基层工会干部,选好用好挂兼职干部。三是帮困解难,精准服务。在基层工会难以履行维权职责时,上级工会要加强指导帮助或“上代下”维权;基层工会要第一时间解决职 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推进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加大对基层经费倾斜;坚持线上线下融合的理念,拓展工会服务内容,做好“互联网+”工会普惠化服务项目。

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包庆余充分肯定市总工会班子的调查研究工作,选题准确、调研深入、措施扎实,体现了三个字:准、深、实。突出“准”字,选准题、找问题准,切合工会工作实际;突出“深”字,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调查研究,突出“实”字,实实在在找问题,实实在在抓对策,立抓立纠。包庆余要求,市总工会要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办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调研成果转化,放大做深,作为明年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点,找短板、抓亮点,形成更多推动工作发展的思路方法;要深入思考,坚持和推进好的工作方法,如“当一周工人”、选题调研等,作为品牌工作要形成常态化机制,带动各级工会合力推进。并就下一阶段主题教育工作作出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