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嘉兴“南大门”更靓了

南湖收费站提升改造工程 顺利收官

发布日期:2019-10-07 07:4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作为嘉兴的“南大门”,高速公路南湖收费站于国庆前夕顺利通车,由嘉通集团承担建设的南湖收费站提升改造工程顺利收官。

  南湖收费站提升改造工程是我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十大专项行动”重点项目,也是进入我市“南大门”景观风貌提升的重要节点工程。“这个项目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改善城市门户形象,也有提升功能的实际需要。”嘉通集团副总经理黄筱璐表示,原来的出入口大棚2004年启用,至今已经15年,设施老旧,有更新换代的现实需要。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的嘉兴“南大门”流光溢彩,充分体现了嘉兴江南水乡特色,其中收费主体大棚造型以嘉兴高低错落的水乡屋檐为灵感,尽显灵动。

  “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江南韵、国际范的嘉兴特色。”黄筱璐介绍,灵动的设计背后,是国际级设计大师的倾情投入。据悉,这套设计由国际知名建设设计团队MAD建筑事务所参与设计,这也是MAD在嘉兴落地完成的首作。

  要做就做最好,要争就争第一,建设者把工地当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课堂。为了打造完美“南大门”,项目团队不仅在设计上高标准,在施工建设上更是尽心尽责。

  车道封闭是第一难。南湖出入口日交通进出流量超过2万辆次。在高品质推进项目提升改造的同时,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引导也是极大考验。“封道时间一定要短,将通行的影响降到最低!”嘉通集团咬定目标,倒排计划,挂图作战,编制了导流方案,组织评审会议。为确保南湖出入口封闭期间在紧急情况下车辆可临时通过南湖口下高速,嘉通集团提前抢修了出口临时通行道路和临时收费系统,同时成立各指挥应急小组,编制各类应急预案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拆除老的主体大棚是第二难。7月26日21时整,南湖出入口准时封闭,高速公路13个站点、地方道路5个站点同步实施导流措施。施工单位机械设备、仪器、各工种人员有序进入施工场地,根据预先编制的施工方案实施拆除工作。7月27日11时整,大棚最大的桅杆安全着地,标志着整个拆除项目的关键难点顺利攻克。53个小时的封闭施工,高速公路和地方道路分别投入警力上百人次。各参建单位合理配置资源,现场实施三班倒。集团分管领导现场指挥,市品质办等各单位部门鼎力支持、通力合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大棚钢结构主体施工是第三难。收费大棚钢结构主体是整个项目的重大节点,决定着这个项目的进度,“时间节点必须卡牢,一刻也不能松懈!”参建者众志成城,抢抓进度。该钢结构主体桁架总重约为109吨,分五榀拼装焊接后再行吊装施工,首榀从8月27日开始吊装,经过十多天的不间断施工,9月8日钢结构主体工程完工。

  幕墙和灯光亮化施工是第四难。整个收费大棚玻璃总计806块,每一块大小尺寸均不一样,在施工过程中要求对每一块玻璃与龙骨架间的安装要精准定位,并要配合安装亮化景观灯具,同时,还要配合高空作业施工,难度极大。为加快施工,参建方中建八局想方设法增加人员和设备投入,在有限的施工场地内,施工人员从60人增加至120人,并投入吊车、登高车等设备15台,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出色完成建设任务。

  保建设的同时更要保畅通。建设期间,南湖出入口经历了几次交通组织切换,力保交通最大程度畅行。7月29日,奋战53个小时拆除旧大棚,提前4个小时恢复交通;8月1日凌晨,提前8个小时完成辅道通车顺利切换;8月20日24时,提前6个小时恢复两侧超宽车道通行;9月9日20时,提前28个小时完成了两侧ETC车道的顺利通行。一次次争分夺秒,一次次全力以赴,让南湖出入口的夜景亮丽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