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将学习根植于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中

秀洲实施“初心·1921工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19-10-09 08:4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这段时间,在秀洲区新塍镇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常会出现前来开展“初心之行”的党员干部,他们带着思考而来,满怀激情而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秀洲区积极挖掘红色资源,在全区精心打造10个可看、可学、可借鉴的教育基地,通过串点成线形成教育矩阵,引导党员干部展现先锋担当,干出过硬业绩,以优异成绩和崭新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深入开展传统教育、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发展力量,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秀洲区实施的“初心·1921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来说,“初心·1921工程”即围绕一个主题,以最高的标准抓好主题教育;开展九大行动,以最实的举措推进主题教育;抓实两项整改,以最严的作风保障主题教育;运用一个指数,以最好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

  “我们紧密结合党的诞生地和秀洲实际,挖掘好、运用好相关资源,全面对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总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上级的规定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主题教育开展得更有‘红船味’‘秀洲味’,努力争做主题教育的模范生、排头兵。”秀洲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忆往昔烽火岁月,看今朝沧海巨变。秀洲区精心打造的教育基地既串联起秀洲可歌可泣的革命史,也展示着秀洲改革奋进、勇立潮头的发展史,它们照亮初心,指引方向,给人力量。如作为中共嘉兴县委旧址,新塍镇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见证了嘉兴革命斗争史上的很多大事要事;潘家浜村、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光伏小镇等教育基地则从一个侧面书写了秀洲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好管好教育基地,更要用好用活教育基地。在打造教育基地的基础上,秀洲依托“悠游秀洲”旅游巴士项目,融合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分别开设南线、西线、中线、北线4条红色记忆线路,通过现场研学,让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移步换景间感受城市红色“血脉”,从而加深对初心和使命内涵的理解,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为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秀洲还积极开展百人宣讲活动,并通过“送学上门”,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效果。在此基础上,秀洲大力开展党员阅读季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设立“南湖初心讲堂·秀洲课堂”,进一步提升学习教育覆盖面;开展全员轮训,坚持不懈抓好学习教育;开展典型示范学习活动,在全区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抓落实、求实效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在洪合镇,由于毛衫产业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新居民的大量涌入,这在活跃地方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治理的难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洪合镇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等群众工作新机制,创新微网格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切实将管理服务职能有效延伸到最末端,努力实现社区精细化治理。

  “我们进一步深化‘365群众工作制’、‘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等群众工作新机制,结合‘三服务’‘两年’活动,开展走访连心活动,主动深入基层一线,认真调研梳理企业、基层、群众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研究工作举措,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打造秀洲服务工作品牌。”秀洲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党员干部还通过学习教育、检视整改,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全面推进区“全年红”工作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主题教育见真功、做细事、求实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秀洲区还抓实“8+1”专项整改和专题整改,并进一步做实党群干群关系融洽指数评价体系,以此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并通过有针对性地检视秀洲党群干群关系方面存在的短板,找准问题根源,推动整改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