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盐县司法局用“四心”为重要节点法治安全“量体裁衣”

发布日期:2019-10-09 17:47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海盐县司法局按照“吃得放心”“乘得舒心”“买得安心”“玩得开心”四大服务群众初心,开展各类专项工作,为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量体裁衣”,推动“防风险、消隐患、保食安”专项整治行动在海盐县域广泛开展。   

一、吃得放心,解读鲜肉合法经营。9月26日下午,海盐县召集城区鲜猪肉经营者进行集中约谈。约谈会上,详细介绍了非洲猪瘟的危害性及防控相关工作,积极引导鲜猪肉经营者加强自律,诚信守法经营,并对做好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建好猪肉来源登记等制度进行重申和解读。同时,强调了进货“两证一票”、外省猪肉的本地备案手续、禁止销售来源不明及病死猪肉、禁止经营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猪肉的法律法规规定和法律责任,进一步加强猪肉市场质量安全,切实规范猪肉市场交易行为,确保广大群众在重要节点吃得放心。   

二、乘得舒心,检定出租车计价器。9月下旬,海盐县启动全县出租汽车计价器强制检定工作。采取随到随检的原则,严格按照《出这租汽车计价器检定规程》对每部出租车的计价器进行检定,检定合格的予以铅封并在显著位置粘贴强检合格标识,对不合格的计价器进行现场调修或更换,确保在用的出租车计价器合格率达到100%,充分体现公正计量和计量惠民的宗旨。截至目前,全县4家出租车公司93辆出租车已完成检定,保障被检车辆全覆盖,营造“坐放心车、坐安全车”的依法计量法治环境,为群众舒心乘车保驾护航。   

三、买得安心,排查国旗依法发行。国庆前夕,海盐县出动执法人员123人次,现场排查国旗制作企业35家、网格协查企业36家,现场排查国旗销售经营单位31家,未发现有销售污损、破损的国旗及用于商标、广告等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排查期间,强化向各企业和经营单位解读国旗的法律知识,对有关销售国旗无合法制作渠道、颜色错误、长高比例等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情形及规定进行了法治宣传,确保国旗质量符合规格标准,严防粗制滥造产品流入市场。   

四、玩得开心,演练游乐设施救援。9月27日,海盐县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全县86所幼儿园、中小学安全管理负责人共120余人全程参与和观摩演练。演练活动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直播海盐”向社会展示应急救援全过程,让更多群众足不出户也能接受安全学习与教育。有效提升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对特种设备安全的科学认知和重视程度,也提高了大型游乐设施特种设备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覆盖面,让群众在假日期间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