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19年思路

发布日期:2019-11-13 10:31 信息来源:市长三角发展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嘉兴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嘉委发[2016]12号)等文件要求,持续围绕全面深化法治嘉兴建设这一目标,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扎实推进机关法治建设,努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全年顺利完成法治工作各项任务,未发生违法违纪事件。现将我办今年以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筑牢法制工作基础

一是提高目标站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为指导,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抓好全办干部知法懂法学法用法,不断深化机关法治建设,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完善组织领导。本办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学习。为了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2018年我办重新调整了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小组由办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处(室、部)参与,设综合处为职能处室,同时明确了相关职能职责,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制定一系列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切实做到各项普法工作和活动开展有人负责人,职责清晰,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和取得实效。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法制度,经办领导讨论研究,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确保普法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切实落到实处。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原则,健全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和考核机制,按时法治信息,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机制,积极参加市直机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深入推进“法律进村(社区)”工作,加强对村(社区)法制教育的宣传,落实政府部门普法责任。

二、抓牢关键环节,提升法制工作实效

一是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内容。把《宪法》《监察法》《保密法》《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学习教育计划,并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撰写心得体会,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律基本知识和理论素养。把《宪法》、《监察法》作为必学内容,由办领导领学、党小组分组学、党员干部自学,有计划的进行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执法的水平。二是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注重在普法宣传内容上下功夫,以广大群众、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内容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宣传效果。运用横幅、网站等宣传媒体,纵深宣传遵纪守法意识。将普法与我办微信平台结合起来,通过微信平台推送消息,用法律知识服务浙商创业创新。三是拓展法制宣传教育途径。把法治宣传作为结对共建的一项工作内容,积极深入社区居民宣传《宪法》等法律知识,提高村(社区)居民学法、懂法、用法等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促进居民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素养。强化文明出行法治宣传引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文明出行法治宣传引导中的积极作用,开展文明出行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积极动员组织我办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网络答题、学法用法网络考试等活动,在活动中获得法律教育。

三、健全工作制度,形成法治建设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制定《2018年市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并结合我市重点工作,深入宣传浙商回归、互联网经济等相关法律法规,助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制定《市合作交流办2018年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健全法治建设工作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检查制度,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经常化、规范化,形成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开展“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中期自查,并报告完成情况。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办党组中心组全年集中学法2次以上;落实机关学法用法制度,结合法制教育相关要求组织开展集中学法专题讲座,推进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每季度组织全办人员集中学法1-2次;完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核制度,年度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100%。三是健全全办党务政务公示公开机制。领导班子及党组成员分工,党组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议,班子成员自身建设情况,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党员的发展、党费缴纳情况、党内各类先进评比情况、“三会一课”纪实表等,都一一按规定公示、公开。在编制预算时,做好数据采集工作,预算支出细化到明细。对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公用经费等支出,分类分档按项目定额编制预算。年度预决算在中国嘉兴门户网站公开。

四、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办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根据《嘉兴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严格落实法治任务。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注重每项工作的质量效果,切实通过充分准备和精心部署,提升法治建设工作的实际效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部署,学习新颁布或实施的法律法规。

二是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在现有的工作方式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当前流行的大众易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教育方式的创新,提升普法工作的宣传效果。

三是加大法治工作力度。通过实际查处典型的违法案件,警醒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依法执政的法律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

四是强化法治工作实效。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可操作性。健全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重大事项决策的协商和协调机制。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