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项目签约、“健康医保卡”启动、大型专家义诊……

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嘉兴跑出“嘉速度”

发布日期:2019-11-16 07:5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嘉兴卫生健康事业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携手共筑“健康防护线”。昨天上午,“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项目签约、“健康医保卡”全面推广应用暨大型专家义诊启动仪式在嘉兴市第一医院举行。本次活动中,沪、杭、嘉三地的五家医院共签订三项合作协议,共计有30家医院、300多位长三角专家参加了大型义诊,同时,本次活动的举行,也意味着“健康医保卡”应用将正式在全市推广。

  五家医院签订三项合作协议

  为嘉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签约仪式上,嘉兴市第一医院分别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签订了党建联建共建协议,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签订了麻醉与疼痛联盟协议。嘉兴市第二医院与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签订了范永升教授(全国名中医工作室)嘉兴站合作协议。

  根据党建联建共建协议,嘉兴市第一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将根据实际需要合作开展干部培训、挂职锻炼、干部培养、互动交流、人才培养、进修学习等工作。根据麻醉与疼痛联盟协议,嘉兴市第一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将在专家指导帮扶、进修或研究生培养、科研合作、继续教育、双向转诊、申报项目支持等6大方面展开合作。根据范永升教授(全国名中医工作室)嘉兴站合作协议,嘉兴市第二医院将成立“范永升教授(全国名中医工作室)嘉兴分站”并挂牌,经过合作,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将与嘉兴市第二医院在科室管理、业务能力、人才培养、科研能力等方面展开系列合作,帮助嘉兴市第二医院建成有一定规模的中西医结合特色风湿科,使该科在嘉兴地区的风湿病诊疗区域内打造出中西医相结合的品牌式医疗。

  “健康医保卡”全面推广应用

  看病就医不用卡只需一部手机

  作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健康医保卡”全面推广应用的启动仪式在当天举行。据悉,“健康医保卡”是将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医保卡)互绑互认,整合为“健康医保卡”,实现“两卡融合、一网通办”。

  据悉,居民进入“浙里办”APP的“国民医疗健康专区”,就可以申领“健康医保卡”,完成注册和绑卡之后即可在医疗机构使用。通过“健康医保卡”二维码即可完成身份认证,获得医疗和医保的线上服务,解决不同医疗机构“多卡并存、互不通用”的问题,在手机端实现预约、挂号、诊疗、取药、检验检查、报告查询、费用结算,特别是医保费用的线上结算等,避免了忘记携带实体医保卡的尴尬,真正实现一部手机走完就诊全流程。此项工作列入了2019年省委省政府重大改革任务和政府数字化转型重点示范项目,也是2019年卫生健康领域“最多跑一次”的重要举措。

  目前我市市级医院已全面实现“健康医保卡”的全流程应用,年底前将逐步覆盖至县级医疗机构。“健康医保卡”的全面推广,意味着我市实现居民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的“两卡融合”,也是我市大力推进智慧医疗纵深发展,让群众看病就医更便捷、更省心的重要举措。

  嘉兴史上最大规模义诊

  长三角300多位专家坐堂“把脉问诊”

  上午9时许,嘉兴市第一医院的义诊区域已人头攒动。来自呼吸科、心内科、风湿科等专科的19名上海专家与嘉兴市第一医院对口科室的专家们同坐一桌,认真聆听患者讲述自己的病情,分析患者们的检查报告单,提出后期诊治的初步建议。

  “原来就打算去上海找专家好好分析分析我的病,这下可方便了,我要找的专家直接来家门口了,还免费,太开心了!”市民陈女士这样说道。义诊,让服务在身边,医疗在身边,健康在身边。“我们只是流了点汗,却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健康。像这样和老百姓面对面的交流、与上海专家的协同合作,让我们看到了很多平时在办公室看不到的场景,切实感受到了百姓不同的健康需求,为我们后期合作的开展、相关诊疗项目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嘉兴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何屹如是说。

  据统计,包括嘉兴市第一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嘉兴市中医医院、浙江省荣军医院、浙江新安国际医院等市本级6家医院以及各县(市、区)医院在内的共计30家医院,在当天的义诊活动中,共有近百位沪杭专家与200余位本地专家一起开展了联合义诊,共计服务3962人次。

  我市积极践行首位战略,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与60家长三角地区知名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技术、管理、科研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已共建8个院士工作站、46个联合诊疗中心、600个专家专病门诊,有效提升了嘉兴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嘉兴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保障,共累计惠及群众50万人次,节约费用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