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扬州博物馆馆藏雕刻精品走进嘉兴

发布日期:2019-11-17 08:2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由嘉兴博物馆和扬州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扬州慢——风物中的雕刻之美”,在嘉兴博物馆三楼禾缘展厅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月10日。

  据介绍,本次展览以7个部分呈现,分别是“缅思冰雪容 重想金玉器”“雕盘蜃胫饰 帖局象牙缘”“取材幽篁体 搜掘同参苓”“木理雕龙制 梁文紫凤裁”“别有梓人传 精艺夺天工”“玉胎秀骨清 描刻美人图”“山河扶绣户 日月近雕梁”,共展出扬州博物馆馆藏80件(套)雕刻精品,从汉代至明清,展品几乎涵盖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各个朝代时期,堪称一部雕刻历史全书。

  扬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不仅文人骚客辈出,更是孕育了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工艺体系,被人称作“扬州八刻”的雕刻艺术便是其中的代表。“扬州八刻”材质多样,或牙或玉,或竹或木,或砖或石,以刀代笔,深刻浅雕,将地域的风情与物语融入雕刻之美,在细腻的线条和立体的刀锋间,传递出“二十四桥明月夜”的委婉与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