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从11月16日起,每个周六即为“周六文明创建日”

@桐乡人,这个特别日子期待你加入

发布日期:2019-11-18 08:58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正值周末天气晴好,桐乡吹起了一股“红色”的文明新风。11月16日,不论是市区,还是镇街道,街头小巷都能看到一批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者的身影。尽管日常志愿服务不断,但当天对桐乡的“红马甲”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从这天起,桐乡人多了一个与自己密切相关的大日子——周六文明创建日。

为进一步推进省文明市创建攻坚行动,充分发挥路片长单位在省文明市创建中的积极作用,我市借力“周六文明创建日”集中行动,通过党员带头、文明单位示范,吸引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形成常态化的服务活动。

那么,作为首个“周六文明创建日”,志愿者具体都在做些什么呢?

行至市区金盛花园门口的小广场上,两名志愿者正在给晒太阳的居民分发文明倡议书和市民文明手册。“利用业余时间来为文明市创建出一份力,这个机会非常好。”从事少儿活动组织工作的蒋腾,刚给一位大伯当好宣传员,又在巡查中发现一处建筑物上悬挂的旗子破损严重,他随即拿出手机登录了“文明啄木鸟”平台,把问题拍照上传。

文明市创建,“大手拉小手”现象添亮色。记者在市区茅盾东路,看到了一对正在分发“文明”书签的母子。“走出课堂,在课余时间跟着妈妈还有叔叔阿姨们一起做志愿者,我觉得很有意义。”7岁的沈以恒,学着妈妈的样子,给店家发宣传资料,“以后每个礼拜,我都要来的!”

沈以恒的妈妈朱晓萍笑着说,“本来只是想让他来感受下这种充满正能量的氛围,没想到他自己亲历了之后,积极性更高了。文明从我做起,这也是一种言传身教吧。”

同样热情高涨的,还有来自梧桐街道杨家门社区的10多位老党员。记者遇到时,他们正拿着长柄夹和垃圾袋,在市区公园路上捡拾路边的垃圾。“小伙子,店门口也要弄干净的,清清爽爽地生意也好做……”遇到一位不太理解的店家,70岁的老党员孙茂勇边把门口的烟蒂捡起来,边耐着性子做劝导,店老板很快主动拿出了扫帚开始清扫。

切实提升创建工作实效,解决难题是关键。“我们这里电瓶车只能停在自己店门口,能不能旁边划一块停电瓶车的地方?”在市区广福路中段,一干洗店老板向巡查的志愿者们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那边有块区域,正好符合划非机动车位的要求,我们先记录下来,马上去沟通。”当即,梧桐街道庆丰社区工作人员把建议和初步解决方案记录下来。

对此,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巡查活动中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会统一进行汇总和梳理,通过及时上报,以便部门联合处置。”

据悉,今后的每个星期六,即为周六文明创建日。参与其中的志愿者包括各路片长单位成员、辖区党员和热心群众,大家分区域到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公园广场、主次干道等地,集中开展“大宣传”“大整治”“大清扫”“大排查”“大劝导”五大活动,把文明之风辐射至桐乡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