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今年“双十一”当天全市快递收件量同比增长33.7%

嘉兴快递企业 全力保障旺季投递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19 08:0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13日凌晨,位于秀洲区王店镇的嘉兴顺丰运输有限公司灯火通明,一车车从外省市发往嘉兴的快递陆续抵达,在快递分拨中心内,全自动小件分拣线早已开启24小时全速运转模式,对快件进行快速分拣。“这条分拣线,处理订单信息只需几微秒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顺丰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双十一”狂欢结束,“剁手党”们对“战利品”翘首以盼。记者昨天从嘉兴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双十一”期间,我市快递业务总体延续了往年业务量增长迅猛的趋势。11月11日当天,全市主要网络型快递企业收件量达1122.9万件,同比增长33.7%;截至11月16日,全市累计快件处理量达4738.9万件,同比增长33.1%。目前,仍处于投递高峰期,我市快递企业全力保障旺季期间投递工作。

  全力保障旺季业务开展

  11月11日上午8点,家住南湖区云都社区的廖女士一早就收到了第一单“双十一”快递,这是一笔来自同城的生鲜配送。“凌晨下单上午就拿到了,箱子打开来直冒冷气,现在生鲜配送都非常快!”廖女士对快递服务非常满意。

  为备战“双十一”旺季快递高峰,早在一个月前,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各企业上报每日投递量等数据,以全面掌握快递行业情况。各快递企业为迎战“双十一”,采取招聘新员工、购进新车辆和设备、调整工作时间等多种对策,全力保障旺季期间投递工作。

  “11月以来,我们深入各快递企业分拨中心和业务量较大的网点,实地督促企业加强末端人员、场地、车辆、储备,增强应对高峰的能力。”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应对“双十一”,该局累计深入基层法人企业开展督导检查20余次,到分拨(管理)中心实地督导4次。各寄递品牌均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排除风险隐患,并在人员培训储备、车辆调度、场地储备等方面进行了大力度的保障。

  其中,嘉兴顺丰临时储备了10处处理场地;嘉兴圆通就与6家劳务公司签订合同,储备并培训人员510余人,确定了15家汽运承运商;嘉兴申通有限公司新建了一整套全自动化分拣设备等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快递业务量增幅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3250.2万件,同比增长27.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20988.1万元,同比增长17.9%。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8280.5万件,同比增长59.4%。

  市邮政管理局上述负责人表示,嘉兴快递企业以更充足的资源、更丰富的经验、更成熟的方案、更高效的服务,整合调配自身和各方资源,为客户打造优质、稳定的物流体验。

  做好“最后一公里”投递

  奋战“双十一”,最忙的自然是从业人员。

  11月15日上午10点58分,邮政嘉兴公司余新经营部投递员王永健已经送完第一车邮件返回装车,刚刚入职一个月的他已经是投递工作的“老手”,整理、下段、装车等,一气呵成。

  为加快投递,王永健顾不得坐下来吃个午饭,匆匆啃了个面包就再次踏上投递之路,对他来说,一天投递五六车已经不再是挑战。另一名投递员朱峰,他的道段中小区多、邮件量特别大,因此每一次装车他都要精心“设计”一番,最大限度地保证车辆的“装载量”。

  连日来,余新经营部日常进口量1500件,到11月15日已经翻了一番,进口达到3324件,人均投递量近500件。在有序的作业组织下,营业部实现了“当日进,当日投”。余新营业部充分利用场地优势,严格执行“前进后出”的工作制度,内勤人员负责卸车、分拣到段,投递人员将所在道段划分为几个区域并按照“短频多次”的方法分段进行投递,帮扶人员在量大的小区协助进行定点投递,大大提升投递效率。

  为了支撑一线投递工作,邮政嘉兴市分公司二线职能部室党员志愿者组成“党员帮扶突击队”,党员们率先垂范,与一线员工肩并肩,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帮忙,冲在一线。前去帮扶的党员采用“梯形”排班模式,分组投入到邮件卸车、分拣等工作中,为投递工作缩短内部处理时间。男同志卸车、装车,女同志分拣、装袋,党员帮扶队个个挺在前线、干在实处。

  邮政嘉兴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十一”期间投递量猛增,部分经营部人均投递量达到500件/天以上,是平时的2倍多。对此公司多措并举,科学组织调度,确保了整体投递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据悉,投递高峰预计还将持续一周左右。